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2022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觀察

邱志偉

2022年APEC峰會已經落幕,這是自2018年之後再次舉辦的實體峰會,也是台灣代表張忠謀再次代表台灣出使APEC會議。在這場會議上,台灣在半導體的地位愈形重要,張忠謀在這場峰會上的發言,同樣是動見觀瞻。另外還有澳洲總理在場邊的發言,驚動台灣對CPTPP的敏感神經,是這場峰會對台灣影響最大的一段插曲,更是未來台灣可否入會的風向之一。

由於APEC領袖峰會緊接在G20峰會之後,有些重點的領導人會談可能在G20已經結束,例如拜習會在APEC上就沒再上演,但對台灣而言意義當然不同。APEC峰會可說是當前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最重要的一場會議,多年來這都是亞太國家領導人親自與會的重頭戲。這次包含日本首相、新加坡總理都親自出席,台灣也如同過往,成功與日本、新加坡舉行了雙邊會談,對於台灣在東北亞、東南亞的關係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另一點就是台灣延續了2018年張忠謀與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舉行雙邊會談的慣例,這次同樣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進行正式的雙邊會談。另外張忠謀也在晚宴上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比肩而坐,再次有密切交流的機會。這都是再次確定台美的雙邊關係並沒有出現波折,且與高層領袖的互談不會再是特殊突破,而能成為慣例。2023年APEC會議將移師美國舉辦,如無意外,美國總統應當親自與會,我們也期待台灣屆時能與美國總統正式舉辦雙邊會議,這將會是台美關係更重要的實質進展。

2022年APEC領袖峰會今落幕。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今(19)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會晤,兩人親切交談並合影。(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

至於有人批評張忠謀在和習近平的互動,提到二十大致賀,我認為外界有些批評過當,甚至有刻意混淆視聽之嫌。張忠謀畢竟是企業家,目前也無任何政府職務的身分,與習近平有禮貌性對話,並無不妥,也無關政府立場。尤其是在私下非正式的閒聊,這和外交辭令無關,根本無需刻意的政治化。

張忠謀以當前台積電在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具有台積電創辦人的身分,習近平都要敬其三分。他願意藉這身分為台灣在國際舞台發聲,這是很令人敬重得成就,國人都應予以肯定。特別是,隨著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佔關鍵地位,美國祭出對中國的多項科技制裁,特別是晶片制裁,並請台積電到美國設置晶圓廠,這應當理解為台美間價值交往的一環,無須將其擴張解讀為棄台、去台。張忠謀向來主張根留台灣,他至今依然願為台灣奔走,就是以行動證明,台灣的護國神山地位終將不變。

不過,澳洲總理在會場對台灣不友善的發言,這必須要高度關注。因為澳洲剛換上工黨執政,對中國的立場態度可能與先前保守黨政府不同。雖然台灣與澳洲並無邦交,但澳洲總理在國際場合直呼台灣並非國家,更有間接呼應中國立場的可能。這與澳洲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的外交辭令,很容易牴觸,因為有過度向中國傾斜的跡象。

我建議政府,從外交部到總統府都必須呼籲澳洲政府當局,應當針對台灣加入CPTPP以及台灣在國際法下的地位,應當要有完整清楚的說明。就算無法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也不應當逕行附和中國的立場。應當回到中澳建交公報的立場,對於台灣地位僅止於「acknowledge」認知到中國的立場,回到紅線內才是正確的作法,並應當呼籲中國絕不可武力犯台。

CPTPP的入會成功與否,將是台灣在APEC、WTO會議之外,相當重要的一個經貿會議。政府絕不可低估任何風險,萬不能遊說許多國家半天,卻被意外的程咬金絆倒,這將得不償失。

這次APEC會議的重點觀察,對台灣而言,須留意的是台澳關係的後續及CPTPP的動向。另外我也要再次向張忠謀先生為台灣做出的努力,表示最誠摯的敬意。同時也展望2023年APEC會議,台美關係能再有突破,能與美國總統舉行正式的雙邊會談,讓台美友好關係更上層樓。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