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第一位台灣人法官—黃炎生

黃炎生雖然貴為台灣第一個法官,但是卻沒有留下太多的資訊,使大家對他的名字感到有些陌生。關於他最著名的軼聞就是娶了淡水赫赫有名的「達觀樓主」洪以南之女洪寬寬為妻。

法操司想傳媒

在台灣仍處於日治時期的1903年11月16日,台北州淡水郡淡水街(現新北市淡水區)有一個嬰兒呱呱墜地,不過當時的人不知道,這個小孩之後竟然會成為台灣第一位法官,擠進這個當時完全被日本人所佔據的窄門之中,寫下歷史性的一頁。這個人就是第一位臺灣人法官—黃炎生。

第一位臺灣人法官—黃炎生。(維基共享)

小時候就讀淡水公學校(前身為滬尾公學校、現淡水國小)時,黃炎生就已經是地方上知名的優等生。果不其然,在從淡水公學校畢業後他馬上就赴日發展,不但考取了日本第一高等學校,還成功考取京都帝國大學(現京都大學)醫學院,不過因為怕看到血,最後轉系到法學部獨(德)法科就讀。不僅如此,他還在1928年就以學生身分在文官高等試驗的司法科及行政科中合格,正式取得司法官任用資格,並且在1929年畢業後進入東京地方裁判所任職,正式成為「台灣第一人」。

黃炎生雖然在26歲就在日本正式開始他的法官生涯,不過因為家人都留在台灣,所以只在東京待了兩年就請調回台灣,成為在台灣各法院共50名法官中唯一一位「非日籍法官」,他前後擔任過台灣總督府法院(台北地方法院)及台中地方法院判官,不過其實他擔任法官的總任期並不長,因為他在1935年就轉任辯護士(律師),在台北開設「黃炎生辯護士法律事務所」,並在隔年擔任台北州會議員。

軼聞

黃炎生雖然貴為台灣第一個法官,但是卻沒有留下太多的資訊,使大家對他的名字感到有些陌生。關於他最著名的軼聞就是娶了淡水赫赫有名的「達觀樓主」洪以南之女洪寬寬為妻。洪以南何許人也?他不但是淡水達觀樓(現淡水紅樓)的主人,還擔任過淡水區長、淡水街長,更是當時有名的詩人,著有《妙香閣集》。其子洪長庚還是臺灣第一位眼科博士,他們家也太多台灣第一人了吧?

洪以南身為地方仕紳,據說當年連連橫(連戰之祖父、連勝文之曾祖父)都希望可以跟他結為親家,只不過洪以南更喜歡本地出身的黃炎生,因此最後婉拒了來自連家結婚的要約,選擇將女兒洪寬寬嫁給當時還在日本念大學的黃炎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光復後,黃炎生也陸續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法制委員、台北市政府、台北煤氣公司總經理等職位,不過很快地隨著二二八事件爆發,由於擔心受到混亂的局勢波及,便舉家遷居日本。不過他仍未就此與台灣斷絕關係,黃炎生曾在日本擔任中華民國日本華僑總會副會長。另外,位於臺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明生大樓,也是黃炎生拿出土地協助其子黃宣彥建造的。

黃炎生最後於1974年10月13日過世,享壽70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第一位台灣人法官—黃炎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