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萬安姓蔣,有夠嚴重

詹晉鑒

「蔣經國有私生子」,這個政壇軼事在民間已經流傳已久,自稱是蔣經國與章亞若非婚生子女的章孝嚴也「認祖歸宗」改姓為蔣,兒子章萬安也因此一起改姓,一路平步青雲準備選首都市長大位。但是最近不少出土文獻包括蔣經國日記,都開始挑戰蔣孝嚴的說法,現存的蔣家親屬也和蔣孝嚴與蔣萬安保持距離,讓蔣孝嚴與蔣萬安的兩代身世更是撲朔迷離。

從法律的觀點,時任立委的蔣孝嚴在申請認領程序的過程中,並沒有提交血緣鑑定證明文件、法院判決書等佐證資料,也沒有獲得蔣家親屬類似蔣宋美齡或蔣方良的支持,就靠著台北市民政局、內政部集體搓湯圓,讓蔣孝嚴「認祖歸宗」,可以說是逾越法規的措施,也就是特權。而蔣萬安跟隨蔣孝嚴姓蔣、爭取政治職位,就是在公領域中延續特權認領下的不正義。

蔣孝嚴改姓蔣、蔣萬安跟著姓蔣造成的問題,除了造成對民法認領制度的混淆與破壞之外,也嚴重傷害了蔣家的人格權與財產權。按照蔣經國日記與許多同時代的人的口述,蔣經國只是基於朋友與同事情誼,所以給了同事的兒子一些生活費,這不代表這對雙胞胎就是他的孩子。蔣孝嚴單憑王昇的證明就完成認領,這不但傷害了蔣經國的名譽,也讓蔣家的財產分配產生新的糾葛,未來蔣家的有形無形財產,蔣孝嚴與蔣萬安都有發言權。

「蔣經國有私生子」,這個政壇軼事在民間已經流傳已久,自稱是蔣經國與章亞若非婚生子女的章孝嚴也「認祖歸宗」改姓為蔣,兒子章萬安(左)也因此一起改姓,一路平步青雲準備選首都市長大位。(編輯合成/資料照)

目前蔣孝嚴與蔣萬安已經在揮霍蔣經國的無形財產。蔣孝嚴混跡台灣政壇之外,已經把手伸進對岸的生意,對岸的官員也會因為統戰需求而對他禮遇。而蔣萬安更繼承了父親的選區,兩屆立委還沒當完就可以直攻台北市長,一個缺乏具體政績的立委就成為首都市長候選人,如果不是因為姓蔣怎麼辦得到?

蔣孝嚴與蔣萬安享受了蔣家的無形資產,卻沒有扛下蔣家對台灣人的債。大家都知道蔣經國任內一樣鎮壓民主運動、打擊本土思潮,政治命案類似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至今未破,蔣家子孫類似蔣友柏也對此多有反省,但蔣孝嚴和蔣萬安卻毫無反省,繼續拿蔣家招牌為自己的政治資產做資本累積,只是因為選舉期間不願開罪藍營選票,所以不願意在中正紀念堂等問題多做表態。這樣的蔣萬安如果當選台北市長,過去的不正義不但無法除垢、轉型正義工程將無法繼續推動,舊威權還會藉著蔣萬安執掌的台北市政府死灰復燃,甚至當年蔣孝嚴提交認領申請的關鍵資料,也可能就此不見天日,這將會是轉型正義的重挫。

有人說,萬安姓不姓蔣不重要。從上面的論述看下來,蔣萬安姓蔣,實在是挺嚴重的事!

律師、大安文山市議員參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