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類社會想像的那條線以外

希望

最近台中教育新聞最引人注目的當屬黃姓國中教師25年前疑似性侵資優班學生一案,被媒體以「台中房思琪」稱之,比喻受害者與房思琪一樣未成年被誘姦。對未成年的性騷及性侵,於法不容,在台灣社會已具高度共識,先不加以鋪陳。唯想透過本案省思「權力不對等」造成的傷害,對成年人一樣甚鉅。

據媒體報導受害人目前亦為教師且為性平會委員,推算25年前的國中生現在約40歲。簡言之,這名受害人直到40歲左右,才認知到自己被性侵、性騷,或直到40歲左右,才有勇氣說出當年的事情。顯見不管幾歲,面對「權力距離」這門學校沒教過的課,無從認識亦無力應對,不管多大、多老,面對對自己握有權力的人,就可能被拐、誘、騙,此等「權力不對等」及「知能不對等」的情形,在學校最為明顯,然職場亦是「權力不對等」及「知能不對等」的場域。學生在老師前面畏懼權力,職場上基層職員面對長官或委員當然也是,未成年被拐騙,社會會同情、法律會幫忙,但是成年人遇到相同事情,卻還要面臨各界指謫。

黃姓國中教師25年前疑似性侵資優班學生一案,被媒體以「台中房思琪」稱之,比喻受害者與房思琪一樣未成年被誘姦。(本報資料照)

本案使個人想起新北市衛生局遭性侵女職員墜樓輕生案,該職員告知對方家人自己遭性侵後卻被提告,因為她成年了。但若只有未成年會被拐、騙、誘,那以台中房思琪事件為例,直到當事人約40歲才說出自己當年被傷害過,顯然不合理。依預設,她應該在成年的第一天「知道」自己當年被老師拐、騙、誘,並說出來。但認知是發展的過程,隨著智識增加逐漸確認自己被傷害、隨著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據呈現在自己面前,才可能領悟到自己被拐、騙、誘,然後逐步去確定。簡言之,「是否成年」不是劃分被拐、騙、誘與否的界線,這只是人類為了維持社會秩序想像出的一條線,在這條線保護範圍以外,還有多少「衛生局的女職員」正在哭泣、正思考用極端的方式讓真相浮出檯面呢?

但願能有更多相關的論述出來,讓社會集思廣益想出周全的方法保護這些權力底端的職員,衷心期盼。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