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另類的牙醫陳時中

陳曉希

九合一大選於8月29日開始登記,台北市長選舉,三黨候選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已分別完成登記,台北市三腳督選戰,官方宣佈正式開打。

日前,故人具雞黍,邀我至他家,飯後,我與這位友人煮茶,閒聊此次台北市長選舉,這位友人跟陳時中一樣,是位牙醫師。 我問友人,牙醫界對陳時中的看法與評價,朋友直言,牙醫界普遍對陳時中的看法是他很「另類」,評價則認為,陳時中是牙醫界的「光榮」。

朋友說,牙醫的工作,有幾個特點:不用加班好休假、醫療糾紛非常少、名聲收入都不錯,因此,當個牙醫師,實現財富自由,進入生活舒適圈,一點都不難,這也是大多數牙醫師的生活寫照。

陳時中曾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將近三年,因政黨輪替而回歸牙醫本業,民進黨重新執政後,陳時中再度出馬,擔任衛福部長五年多,期間無論蘇貞昌、林全、賴清德等人組閣,陳時中在內閣中的地位,均不動如山,這早已證明陳時中的能力與擔當。(本報資料照)

陳時中另類的地方,在於他很早就拋棄牙醫高薪,離開舒適圈,甚至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去擔任吃力不討好的政府官員,朋友認為,除非擁有崇高的理想與目標,否則這是很難做到的。

另外,陳時中擔任防疫中心指揮官,疫情控制得宜,使台灣度過危機,兩年多來各種民調均顯示,台灣民眾對陳時中,都超過五成以上的滿意度,因此,多數牙醫師都覺得,陳時中的確是牙醫界的光榮,大家都與有榮焉。

朋友說,陳時中與友人餐聚時,喝紅酒、唱歌的視頻被曝光,從去年到現在,即一再被用來抹黑與謾罵,這讓許多牙醫朋友,都替陳時中感到心疼與不捨,朋友說,難道蔣萬安沒喝過紅酒?黃珊珊從不唱歌?選舉選到這樣,實在讓人搖頭。

其實,陳時中曾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將近三年,因政黨輪替而回歸牙醫本業,民進黨重新執政後,陳時中再度出馬,擔任衛福部長五年多,期間無論蘇貞昌、林全、賴清德等人組閣,陳時中在內閣中的地位,均不動如山,這早已證明陳時中的能力與擔當。

如今,陳時中卸下防疫中心指揮官的光環,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對於防疫的努力,信任感早已深植民心,由他出來參選,自然勝算最高,所以陳時中才會說,「責任來了,我就扛」。

過去陳時中曾感嘆,自己的父親陳棋炎,身為台大教授,法學巨擘,桃李滿天下,卻為了家庭,一再拒絕入仕,如今的陳時中,卻為了父親未曾實現的理想,犧牲家庭生活,一頭栽入政治不歸路。 陳時中曾替父親下了一個註解:英雄總是要有所犧牲,對他而言,自己不何嚐也是如此?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