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許鄭寶清不要成為第二個楊秋興!

陳啟濃

鄭寶清宣布參選桃園市長,理由是他認為民進黨已經失去了本來的價值,不甘於只是被安排個位子,所以為了自己的理想決定參選。在阿扁執政時代鄭寶清曾經當選過立委,也曾是形象清新能力很好的台鹽董事長,也為台鹽創造了很多營運的新機。然而人民給過他機會,民進黨也給他表現過。

這次民進黨沒有提名他競選桃園市長應該是他內心最大的不滿,然而衷心希望鄭寶清不要成為第二個楊秋興,鄭寶清的優秀大家都不否認,也曾經為國家為人民做出許多貢獻。但有句話說「成功不必在我」,政治是團隊在運作,不能太有英雄主義。

圖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鄭寶清(左)及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右)(報社合成/資料照)

話說回來,既然鄭寶清提到政黨的價值,或許民進黨現在跟以往的一些做法不同,但政黨畢竟要走入凡間,不能過於理想化,因為世俗的選舉才能讓政黨施展抱負,沒有了權力失去了執政的機會,所有的價值理想都只是空談。

對選民來說,是沒有十全十美的政黨,更不存在沒有任何缺點的政治人物,民主制度的選舉是讓人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人民的需要政府能夠努力滿足。

鄭寶清應該做政治的損益評估,認真思考幾個問題:目前哪個政黨是他比較能認同的?自己出來參選是對哪個政黨較有利?如果讓自己更加無法認同的政黨候選人漁翁得利,這樣的結果,難道還能談什麼價值,更別談展現什麼風骨。還是要奉勸鄭寶清,要務實看待政黨政治,不要讓親痛仇快。

政治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