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疾風知勁草!評曹興誠申請回歸國籍

黃大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於台灣周圍進行封島式軍演,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不僅批評中國此舉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還捐出1億美元強化台灣國防,呼籲台灣人要團結一心、保家衛國。近日曹興誠面對媒體採訪時也公開表示,他已放棄新加坡國籍、申請回歸中華民國國籍。

近日曹興誠面對媒體採訪時也公開表示,他已放棄新加坡國籍、申請回歸中華民國國籍。(資料照)

曹興誠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說道:「台灣人要有一股士氣,所以他回台灣跟大家在一起。」因為要大家反共,自己不能躲在外面。從捐款到回歸國籍,曹董事長一連串的行動,可以看出幾件事情:

首先是生於台灣,卻不認同這塊土地的強烈對照。同樣是實際行動,曹董事長是回歸中華民國,選擇和台灣站在一起;但台灣內部某特定族群,一方面享受著國內的資源與好處,另一方面卻與中國裡應外合,天天唱衰、分化台灣。

其次,曹董事長目前在聯電已無要職,任何決定都只須為自己負責,簡言之曹董事長在擺脫公司經營考量上的種種限制後,能更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從斥責中國蠻橫、捐款力挺國防到申請恢復國籍,在不用討好任何一方的情況下,所做的決定來得格外真心實意。

最後,曹董事長也表示自己會落葉歸根在台灣,更預言自己會有三種死法,第一是「病死」、第二是看著中共政權垮台「笑死」,第三是「戰死」;且絕不活著看台灣變成另外一個香港。同樣是落葉歸根,但曹興誠的根有別於《我們同唱一首歌》歌詞中「落葉歸根是唐山」,他的根是台灣,不是中國。

唐太宗〈贈蕭瑀〉詩中寫道︰「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台灣人也有句話稱道:「蕃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面對敵國威脅,台灣人的抵抗意志,會大大影響國際社會幫助台灣的意願;曹董事長此次慷慨解囊、回歸國籍,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不僅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人保衛家園的決心,也團結國人士氣,台灣不求戰但也不畏戰,番薯子不驚落土爛,一定枝葉代代湠。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