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蔣萬安的小吃吃相難看、政治吃相更難看!

胡文輝

看了蔣萬安在慈聖宮廟口吃小吃的吃相,他真的、真的跟他爺爺蔣經國(若那是真的)實在差很大!

我年輕剛出道跑新聞時,曾在台中等地跑地方新聞,假日最緊張及防備的就是蔣經國總統突然下鄉訪問(時常、突然),那個時代蔣總統來了,如皇上親臨,新聞漏不起。我那時在仍是國民黨營的中央社,常跟著名攝影記者余如季(台視記者也兼中央社攝影記者)的後頭跑,中央社記者身分加上當時電視新聞龍頭台視記者大哥帶,有機會稍為接近一點,看過幾次蔣經國在小吃店與他的民間友人吃飯,吃台灣小吃的吃相。

記得他面對台灣小吃笑得開心、看來有些貪嘴的樣子,不管是表演給大家拍(然後記者就出場囉)或那就是真的好吃台灣小吃(我們之後都會圍著和他一起吃飯的民間友人東問西問,設法打聽他說了什麼、吃了什麼、吃的心情等),他的親民形象都渾然天成、簡直進入化境!

隔了幾年之後,我到台北跑新聞,那時蔣經國已經過世了,從各方得知那時(1980-82年)左右,他的糖尿病已很嚴重,但聽說看到台灣小吃仍會管不住嘴。1981、82年之後,他就很少下鄉了。

蔣萬安在慈聖宮廟口吃小吃,表情有些為難、不習慣、移尊降紆。(圖:取自蔣萬安臉書)

昨天看到蔣萬安在慈聖宮廟口吃小吃的那張照片,一副為難、不習慣、移尊降紆的樣子,吃相實在太難看,跟回憶中蔣經國的吃相實在差很大。

在此並無藉此批評蔣萬安之意,因為吃的文化反映生活背景及現實需要,他本來就是一個天龍國血脈的高高天龍人,而且在北市,自居天龍的票不少,藍軍幾乎可全拿,他這副吃相其實對了天龍國的味道。但是,未來不論他當選市長與否,蔣萬安都需要再歷練,尤其是掌了權力後,不難演出與平民同吃共甘苦的吃相。

蔣經國統治很專制,但他也被外國媒體形容為一年365天都在爭取民心從事競選活動的人,吃台灣小吃擺出親民吃相,只是統治術的一個小小環節而已。時代不同了,姓蔣又如何?學了蔣經國的吃相又如何?只是,蔣萬安一副拒台灣小吃於千吋之外的吃相,講再多怎麼愛台灣、愛台北,都讓人覺得根本漂浮在空中、完全不實在。

再看蔣萬安的政治吃相,這裡只談他和國民黨全黨上下傾巢而出,猛烈攻擊陳時中任衛福部長兼防疫指揮官時COVID-19疫苗採購黑箱作業、不公布價格、更封存資料保密30年隱匿云云。

公文是否黑箱部分,公文保存30年和封存機密30年是不同的法律與執行的東西,疫苗採購相關公文,因商業合約約定雖不公開,但立院可以調閱,哪來封存保密30年的問題?蔣萬安本身就是立院調閱小組召委,不會不知道相關規定,政府疫苗採購報告在公布時部分資訊塗黑遮蔽,也是他擔任小組會議主席時做的決議,現在,他為了選舉竟還要胡說八道、重講假話、炒作這些,真的很沒意思,自己打臉臉不紅腫嗎?蔣萬安攻擊疫苗採購的政治吃相,實在太醜陋了!

疫苗價格是否公布問題,藍軍加白軍去年七月就大肆炒作過了,也是大罵黑箱、圖利云云,一年來卻沒提出半點跡證。那時,藍軍也舉比利時公布疫苗採購價做為轟擊陳時中的理由,現在又重炒舊聞,當時沒參加攪和的蔣萬安,現在為了選舉,就淌渾水、又潑髒水參腳了。令人強烈質疑:國民黨因選舉就失智?!蔣萬安因選舉而失憶?!

比利時公布疫苗價格的來龍去脈,去年七月那一波炒作時就講清楚了,在2020年12月,比國預算部長Bleeker不滿在野黨亂轟疫苗價黑箱,把錢都花光光、次年就沒錢可買疫苗了。一怒之下,就在推特上公布之前的各種疫苗採購價,用來打臉在野黨。但因違反採購合約中的保密條款,發文不久就自己刪除,但早已被備份流傳,各國相互比對議論紛紛,更引起輝瑞-BNT的高度不滿,向歐盟強烈抗議。

歐盟出面說明及保證不會再發生,歐盟當時強調,在商業世界裡,沒有保密就沒有合約,這種保密符合公司、歐盟、各成員國及人民的公共利益。歐盟採購疫苗是以大平台聯合採購,下單每次都以億劑計算,議價及談判協商解決爭端力強,會員國比利時誤觸天條違約,有歐盟罩、幫忙擺平,台灣呢?如果違約公布價格,等於自斷疫苗來源、未來買疫苗將困難百倍。

台積電、鴻海及郭台銘、慈濟曾購贈1500萬劑BNT疫苗助台灣,曖心愛心仍令人感佩,他們三家也曾參與採購及簽合約,當然知道疫苗價格,但以三家的信用,絕對遵守合約不會公布。

誠然,沒有保密就沒有合約,沒有合約就沒有疫苗!何況,2020年、2021年、直到今年初,COVID-19疫苗一直都是賣方市場!尤其是mRNA那兩家BNT和莫德納,更是當紅炸子雞般搶手!國民黨去年炒作、今年又炒作,是刻意要斷台灣採購新世代疫苗的路嗎?為了選舉,政治吃相如此惡質,其心可誅!

記得台灣最缺疫苗、最吃緊的去年,藍軍藍粉上下都在傳貼一張圖卡「給我疫苗,其他免談」痛批政府無能,不能買到疫苗給人民,那時朱立倫及藍委還稱,即使買全世界最貴的疫苗,也應設法買來供應人民之急需。台灣最缺疫苗時,他們就硬要疫苗,而且馬上就要,否則滿地打滾;等你買到疫苗了,他們馬上變臉了,指東罵西、黑這黑那的,過去台灣有AZ、藍白就黑AZ、台灣有高端藍白就黑高端、有莫德納他們就黑莫德納、有BNT他們又批黑箱....。

在野黨想奪權、想勝選,都沒有錯,但國民黨及蔣萬安無的放矢、明知造假又故技重施,一再攻擊疫苗採購黑箱,他們的政治吃相真的太醜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