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國會議員的再訪凸顯中國軍演的荒謬

邱志偉

中國刻意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發動全球共憤的軍演後,美國國會議員訪團隨後就再度來台訪問。這次的訪團成員,橫跨民主黨與共和黨,領軍的聯邦參議員艾德馬基(Ed Markey),不但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更是從政逾40年的資深國會議員,國會資歷幾乎和美國總統拜登相當。而美國國會議員的來訪,尷尬的其實不只有中國,還有才剛訪問中國,團員都還在隔離中的中國國民黨。

其實長年以來,美國國會議員來台非常頻繁。根據外交部統計,今年為止已有19名國會議員訪台(8位參議員、11位眾議員),且去年國際疫情較嚴峻時,也有14位國會議員(3位參議員、11位眾議員)訪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已表明,未來國會議員訪台團只會持續,換言之美國國會訪團只會多而不會少,若按中國近期以來的標準,中國的軍演恐要成鬧劇般不斷上演,這種荒謬的行徑,只會讓中國更像是無理取鬧的巨嬰、區域麻煩製造者!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跨黨派國會議員團於14至15日訪問台灣。(圖:取自外交部推特)

何況美國國會議員代表的是民意,在三權分立下象徵立法權,國會議員的角色不是行政官員,中國卻高舉美台官方往來的高標準試,圖框住國會訪團,但這前提設定完全錯誤,而且是惡意的曲解台美的互動本質:美國民意對台灣的支持。做為沒有民意基礎,不懂何謂民意授權的中國政府,當然會看到這麼多國會議員成天訪台,就感到不順眼。尤其是拜登上任總統至今,都還未到訪過中國,反而是到訪台灣的美國貴客絡繹不絕,心理不平衡,就想拿台灣出氣,根本是邏輯錯亂。

特別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中國狠話說盡沒效,就搞軍演找台階下,殊不知美國國會議員訪團來台非常頻繁,這給中國的是二記悶棍,一記是中國根本是自證威脅無效,如同紙老虎般,反成國際笑話。對於中國不斷想營造的區域強權形象,根本不堪一擊。連親中的《南華早報》都證實,中國在裴洛西訪台期間的偵察和電子戰完全不是美國對手。

而另一記則是,中國每次的軍演其實都要耗費巨額的金費,若中國整日軍演,對中國國內也是勞民傷財。而且本月底還有美國國會訪團要再來,中國要軍演幾次才是盡頭?習近平面對國內經濟問題,中國經濟衰退、資金出現缺口、缺電等問題,已經夠煩惱,還有錢去軍演,豈不是只會激起民怨,對中共的維穩恐又是筆大成本。

而這陣子最尷尬的,當屬中國國民黨。別忘記當初大動作訪中的國民黨訪問團,目前仍在隔離,夏立言說要去見台商、促兩岸和平,中國根本不放在眼裡,台灣現在又有美國訪團來,中國再度小題大作要軍演,夏立言能插得上甚麼話嗎?國民黨能說服中國甚麼嗎?國民黨若真還有點格調,最好解隔離就回台灣了,現在不只中共不把國民黨放眼中,連黨內同志都嗤之以鼻,朱主席為首的國民黨中央,還是回到親美遠中的路線吧!

總之,美國國會議員之所以會有訪台行,根本原因是挺民主、護和平。但中國的軍演不只無理取鬧、勞民傷財,習近平更只會把兩岸關係惡化。我們呼籲中共,不要把國內的情緒,利用軍演做民族主義的出口,這是走危險的鋼索,製造區域敵意螺旋的上升,早日回到和平之道,兩岸關係才能走得穩健!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