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喝水的補水效果最佳?研究:不是水!是「這種飲料」

牛奶比白開水更保濕,是因為牛奶當中所含的乳糖、蛋白質、脂肪,都有助於減緩胃液的排空,以擁有更長的時間進行水合反應。

(https://www.freepik.com/)

健康醫療網

夏天相當炎熱,口渴時,一般人會選擇狂灌開水,才能真正解渴,但根據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分別以不同種類的飲料進行「水合反應」的比較,發現一般的白開水雖然能為身體補充水分,但並非最讓身體保水,反而是含有一點糖、脂肪或蛋白質的飲料,例如:牛奶,能讓體內保水的時間更長。

「牛奶」比開水更保濕 專家:這些成分有助於水分滯留

該研究的作者,聖安德魯斯醫學院教授羅納德·莫恩(Ronald Maughan)表示,牛奶比白開水更保濕,是因為牛奶當中所含的乳糖、蛋白質、脂肪,都有助於減緩胃液的排空,以擁有更長的時間進行水合反應。(編按:水合反應為水與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離子及生物高分子的水合反應,在生物反應上擔任重要角色。)

牛奶當中還含有納,納的作用如同海綿,可以吸附體內水分,進而減少尿液產生。而平時用於治療腹瀉的口服藥水也是如此,其中含有少量的糖、鈉和鉀,也有助於體內水分滯留。營養師梅麗莎·馬宗達(Melissa Majumdar)表示,此研究告訴我們,電解質,例如:鈉、鉀,有助於體內進行水合作用,而飲料中的熱量會導致胃排空以及排尿速度變慢。

這項研究,試驗13種常見飲料,如何影響體內的水合作用。於飲用4小時之內補水量,由多至少排名:

● 脫脂牛奶、口服補液溶液(如 Pedialyte 或 Liquid IV)

● 全脂牛奶

● 橙汁

● 可樂

● 健怡可樂

● 冷茶

● 

● 運動飲料

● 不含氣泡的開水

● 氣泡水

● 拉格啤酒

● 咖啡

別因此以含糖飲料取代水分!「水」是身體代謝的關鍵成分 

不過不代表可以放肆喝含糖飲料!例如果汁或可樂,這些糖量超高的飲料,保濕效果較低糖飲料差。或許含糖飲料與白開水相比,它們在胃中停留的時間更長,排空速度更慢,可以有較長時間進行水合反應,但是一旦這些飲料所含的高濃度糖分進入小腸,必須透過進行一連串的消化反應以及代謝,這個過程需要消耗體內足夠的水分才能進行,這好比「將體內的水分倒進小腸中,以稀釋飲料中的糖分。」

梅麗莎·馬宗達解釋,果汁和汽水不僅缺乏水分,而且還有過量的糖分和卡路里,而且並不像固體食物可以讓我們擁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因此喝了太多杯飲料,反而對身體造傷害,建議如果要補水,請以喝白開水為主。畢竟,腎臟和肝臟,都仰賴水分以排除體內毒素,而水對於維持皮膚彈性和柔軟度也有關鍵作用,甚至可以保持關節的潤滑、有助於預防感染,並將營養素傳輸到身體的各個細胞中。

啤酒和拿鐵能保持水分嗎?

羅納德·莫恩說明,酒精有利尿的作用,會使身體排出更多尿液,因此酒精飲料,將取決於酒精與水的比例。「與威士忌相比,啤酒會水分流失相對少,因為啤酒的含水量較高。烈酒會造成身體脫水,稀釋過的酒精飲料不太會。」

根據羅納德·莫恩的研究,一杯含有大約80毫克咖啡因的普通咖啡,保濕程度和水相仿,但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約等於2-4杯咖啡,可能會導致身體失去多餘的液體,因為咖啡因會產生些許利尿作用,且平常不喝咖啡的人,利尿情形會更明顯,建議可以在咖啡裡1-2匙的牛奶來抵銷這樣的情況。

資料來源:《CNN》Which drink is best for hydration? Hint: It isn't water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外電報導 喝水的補水效果最佳?研究:不是水!是「這種飲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