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赴中發展...「党」要你的什麼,你就留不住什麼!

張之豪/基隆市議員

赴中發展,不管是藝人與否,也不管是台灣人與否,大家都奉行的哲學就是「富貴險中求」。高風險、高報酬,這就是「中国」這場遊戲的規則。

這風險不是做生意失敗的風險,做生意失敗的風險全球皆有。這風險是中国這個國家的風險,是在這個國家求生存、求發展,或者跟這國家做生意,本身就是個巨大的風險,因為一般國家只要擔心市場的壓力,在中国,你要擔心「党」的壓力。

這是系統性風險,躲都躲不掉,「党」要你的什麼,你就留不住什麼。

而且,「党」還不是萬能的,連「党」都有失靈的時候,現在正在上演的房貸風暴就是如此。在中国河南房貸風暴還在上演的時刻,中国人自己就已是待割的韭菜,為何有任何人以為自己能夠倖免?連「党」都靠不住,當然要買張綠卡來保命,袋鼠卡、楓葉卡也行,太平洋沿岸的城市,從西雅圖到墨爾本,過去這些年,哪個不是房地產漲了好幾倍?都是中国人提著皮箱用現金買的。

真中国人早就把風險分散了,你看是誰在把台灣鎖進中国?什麼樣的人必須要唱「好聪明的中国人、好优美的中国话」來表忠?假中国人。

近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深夜訪台!歐陽娜娜當天晚上就急著在微博轉發「只有一個中國」貼文以表忠誠,消息傳回台灣瞬間在PTT引起熱議、慘遭網友狂酸。(報社合成/翻攝自YT影片、微博 歐陽娜娜Nana)

就是假中国人,才必須要特別表演出愛中国的樣子。因為深怕別人不是死心塌地臣服於中国的中国人,還不少。五千年的文明古國,就是有自信。

真中國人,如余英時那樣的大家,他走到哪,中國就在哪,何須再證明什麼?中国輾壓北大學生的坦克,怕你看嗎?他要你看個清楚,這就是膽敢違背「党」的下場。

那,「党」到底要什麼?「領導」到底要什麼?怎樣講才是對的?怎樣做才不會犯錯?若都給你猜到了,這還叫風險嗎?那豈不是人人都能發財了?這,就是中国的「險」。先接受了你會被毀滅的可能,或許,你就有機會,當下一個中国富翁。

中國房地產寒冬來臨,引發連鎖性危機。(示意圖,路透社)

然後,看看那絕美的中国富翁的下場。

马云,你好嗎?

此理適用於赴中發展的工作者,也適用於把自己的生意、生產、產業,押在中国與對中貿易的人。這就是為什麼,就算是養魚、種果,都有兩條路。

簡單、低廉、不用升級、不用陣痛,短多長空的依賴中国之路。

吃力、昂貴、升級困難、必然陣痛,短空長多的國際通路之路。

無論怎麼走,都是自己選的,選了,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短期內,大家都願意一起承擔,這是一種社會公益,就連盟國夥伴也願意幫忙,因為見義勇為。

但這不能長久,也不該長久。擺脫經濟上的依賴,也要擺脫文化上的依賴,更要擺脫大眾流行文化的依賴。
這才是真正的趨吉避凶。

經濟上是如此,政治上也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 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