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雙城論壇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

◎黃大益

2022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19登場,自2010年開辦至今已越趨形式化,今年論壇不但是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行,而且過程僅90分鐘,對於台北市政發展有何實質幫助,令人不解;其次,於台北市民而言,迫切關心的市政議題如高房價、疫情與經濟發展等,上海都做得比台北還要差,更無參考、效法的價值。

但對中國來說,雙城論壇是製造台灣內部矛盾、增加中央與地方的衝突,並對台灣進行政治宣傳的大好機會,從柯文哲市長的「兩岸一家親」,到去年上海市長直言:「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都在透過論壇大吃台灣豆腐。

回過頭來想,為何柯文哲市長為何執意要辦理論壇?如果是單純促進兩岸交流,那柯市長日前接受議員質詢時卻稱「我當總統的話,我的飛機也會飛過中線」,由此見得對國家安全與維持區域穩定的發言相當輕率,缺乏總統格局該有的高度思維與應有的認知及準備。那柯市長的雙城論壇是否有其他的政治考量,藉此拉攏深藍選民認同?然而身為柯市府現任的副市長黃珊珊卻不出席論壇,是否為了顧及年底市長選舉的中間選票?若真如此藉由論壇大玩兩面手法,中方為了統戰台灣、北市府為了市長選舉,這樣的論壇早已背離城市交流的初衷,是否還有存在必要,答案呼之欲出。

為何柯文哲市長為何執意要辦理論壇?如果是單純促進兩岸交流,那柯市長日前接受議員質詢時卻稱「我當總統的話,我的飛機也會飛過中線」,由此見得對國家安全與維持區域穩定的發言相當輕率,缺乏總統格局該有的高度思維與應有的認知及準備。(資料照)

當然,台灣絕不可放棄任何增加能見度的機會,但雙方各懷鬼胎、協商口惠實不至的雙城論壇根本不是市民所樂見的,如此勞民傷財的政治大拜拜,大可不必。台北作為國家首都,應該要具更高的國際視野,思考與世界民主國家的城市交流,實際效益遠大於與上海的城市論壇。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直言:「若沒價值或效果的論壇就不用辦,也期待未來台北能以國際交流取代兩岸思維,做出對市民最有利的決定」。對於全國人民而言,也希冀蔣萬安委員與黃珊珊副市長能表明對雙城論壇的態度,而不是讓台北、讓台灣錯失更多與國際社會交流的機會。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