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清德訪日,彰顯台日摯友般的「友誼外交」

歐凰誠

這數日來,安倍前首相遭槍手襲擊,不幸逝世的新聞,震驚全世界。在一片悲傷及動盪的劇變中之中,默默折射出世界「戰略棋盤」的變局。而在同時,賴清德副總統在短時間內,接獲家屬邀請,如「旋風般」低調赴日,送別好友安倍晉三。賴清德副總統成功的「友誼外交」,不僅為新階段的「台日關係」打了「強心針」,也形同「和煦春風」般,成功撫慰台灣、日本兩國人民心靈。

「友誼外交」開創外交新局

事實上,賴清德訪日新聞甫一曝光,日本產經新聞社社長矢板明夫即分析,此次賴清德以「友人」身分前往日本悼念,最重要的「驅動力」,就是台灣社會對安倍前首相的「強烈思念」。深通台日關係的矢板表示:因為台灣全社會「像懷念自己家人一樣」沉痛悼念安倍,因此加深了日本國民對台灣的「親近感」,才成功創造此一「外交突破」。

副總統賴清德以家屬親友身份赴日參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家祭。(AFP)

在這同時,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進一步分析,並稱此次台日的「友誼外交」是賴清德副總統與日本關係交好,長期培養與「安倍家族」深厚的情誼,乃達至了「至親好友」的程度。因此,賴副總統此番訪日,本質上即是感念摯友的「友誼外交」,在背後,除了外交功夫的積累之外,還需要「雙方深厚的私人情誼」,才得以成功創造此一「台日外交」的穩健軸線。

台灣與世界為友,中國與世界為敵

賴清德此番訪日的「友誼外交」,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台灣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對此,果然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在安倍被刺殺後,中國「小粉紅」們欣喜若狂,同聲慶賀。中媒甚而誑言稱台灣副總統是「台灣省副省長」,而中國國台辦、外交部等官方機構齊聲「幫腔」,稱賴清德訪日是「以喪謀獨」。在「台日友好」的堅定情誼下,中國的「軟弱抗議」,不僅頓失「大國」風範,更顯其諷刺及「目光短淺」。

其實就在最近,日本正進行參議院、眾議院改選,中俄「聯合艦隊」卻在此時開始頻繁擾日,妄自炫耀「戰狼外交」。反觀另一方面,賴清德副總統則是親赴日本哀悼,深化台日深厚友誼,高度、禮數俱足,更展現了台灣的「友誼外交」。 換句話說,在近日台灣、中國的行為兩相比較,不僅彰顯「台灣與世界為友、中國與世界為敵」的反差感,而賴副此番訪日,也在疫情挑戰和國際變局中,向世界表現台灣人的「溫暖良善」,並成功「凝聚」了台灣人民的士氣。

台日關係「穩健前行」

綜合媒體報導,賴清德從立委、台南市長時期,就積極建立與日本的友好關係。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後,賴清德曾率團前往日本,協助觀光業重建。在台南大地震發生時,安倍做為時任首相,也立刻提供台南協助,打下不可磨滅的「羈絆」關係。安倍晉三其弟岸信夫,也曾在2020年賴清德當選副總統時,與賴清德一起到台南參訪,見證賴清德與安倍家族的友好情誼。

事實上,以賴清德副總統為首此番的「友誼外交」,在長期以來的外交戰略上,其實就是台灣近年來風行「價值外交(Value Oriented Diplomacy)」的延伸。特別是在美方戰略轉移下、俄烏戰爭開打後,台灣已經身處全球戰略地理結構上的「戰線前緣」。安倍前首相生前力挺台灣,並曾表達「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強烈決心。在世界風起雲湧的變局下,除了平時外交關係的積累,台灣在此時及將來,無疑更亟需兼通日本、美國的「知日派」、「知美派」,才能成功延續過往「與世界自信同行」的成功路線。

因此,賴清德此番訪日的「友誼外交」,在外交上意義重大。不僅結合了台灣的「軟硬實力」及「友誼互信」,也在國際戰略上、公民社會上、台日關係上,為台灣外交模式「承先啟後」甚而「開啟新局」。頼副總統的親自弔唁,表達了痛失摯友的心情,也象徵著台日關係的深厚,相信在天堂的安倍前首相,也必定會為台日關係的「穩健前行」,感到十足欣慰。

(退休外交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