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期待的雙北生活圈及市長

樹新板

這個周末,隨著民進黨雙北市長提名人選確定,一顆懸著的心,終於得到安頓。

昨日民進黨雙北市長布局拍板!陳時中選台北市長、林佳龍戰新北市長。(中央社)

適逢全家外出踏青,一路經過樹林,新莊,三重,淡水,臺北信義區,板橋新板特區。心中無限感慨,必須要説,身爲新北人,最讓我不解的是,爲何一水之隔的兩市,臺北是繁華城市,新北卻還停留在鄉村格局。

如果比照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家,其首都或主要大城市,確實是坐擁大都會生活圈,然後外圍是支持大都會生活必需的鄉村。但是新北市的地位不是作爲臺北生活必需的鄉村而已。新北市幅員廣大,人口眾多,四百萬選民,很大比例是在臺北市工作的上班族,因爲房價,所以選擇住在新北。坐捷運、火車公車或開車,來到臺北市上班。

四百萬新北市民,貢獻的稅金,全國之冠,但是一水之隔,我們享受的市政建設,種種福利,並不匹配。回顧幾位前市長的政績,首先,最亮眼的無疑是新板特區,作爲整個新北市最繁華的地段,原本有著要取代臺北市,成爲台灣華爾街的雄心,大興土木,華廈林立,而如今徒留每坪百萬元起跳的高級住宅,有些溢價買的屋主,因爲不想成爲套房,削價求售,但迄今仍滯銷空置。第二,是萬坪公園,它的前身是原本可以供民眾溜冰休憩的「追風廣場」。那是當初老縣長蘇貞昌,耗費巨資,整頓了板橋新站的髒亂環境,才成就了追風廣場。不料接任市長,大筆一揮,新官上任三把火,一舉鏟平,變成了今日的萬坪公園。我如果是市政府的外部會計師,我一定會審計,這個決策的合理性,新北市民繳付的稅金,不該這樣花費。第三,新北幅員廣大,有29個區,但是我其實説不出,代表新北的文化特質是什麽?是客家桐花祭?是金山萬里漁港文化?是土城工業文化?是鶯歌的陶瓷文化?還是三峽金牛角?第五,能代表新北的作物又是什麽?全國的農會提倡一鄉一特色,那代表新北市的是什麽?是土城擺接麵嗎?擺接,土城,平埔族,之間的脈絡是什麽?隨機問個新北人,大家知道嗎?

新北市是一個移民城市,像紐約一樣,是個文化熔爐,大家來自全國鄉鎮,都是新住民,只是先後到來。新北有豐富的地貌及文化底蘊,我心中理想的雙北生活圈是什麽?是能讓我們新北市民,在介紹自我時,驕傲的說我來自新北,而不是弱弱的說,我是臺北人。是我們可以騎著U-bike,通行雙北,不用擔心歸還系統不接軌。是不用擔心分別在雙北生活的長輩,老人年金發放制度不同,是不用擔心確診後,在新北,臺北上班上課的家人,隔離要求不同,是我們可以像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或日本東京上班的人,打扮美美進城,然後下班坐捷運,火車,公車,開車,回到一橋之隔,一水之隔的家,是一個居住環境條件比臺北蝸居更好的家。

期待未來的新北市長,能把新北市建設成一個不亞於臺北市的大都會,與此同時,又可以完全支持首都的民生必需,也就是説既獨立于臺北又支持著臺北。期待雙北共存共榮,龍、中市長加油!

(企業管理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