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金曲在高雄的重要意義

邱志偉

睽違10多年,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終於在本周末再度回到高雄,迎接南方的熱情。金鐘、金曲、金馬獎,三金頒獎典禮長期是影劇圈的重頭戲,而高雄在民進黨執政以來,衛武營國家音樂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先後在政府與民間合作努力下成立,並已逐步奠定高雄文化量能基礎。我們很努力灌溉文化的種子在這塊土地,讓過去被稱為工業都市的高雄,能逐漸蛻變為兼具經濟與文化的國際城市。

而金曲來高雄只是開始,我們終究是希望三金都來高雄,這是刺激同時也驗收高雄這幾年,在文化建設上投入的努力,吸引全國更多影劇創作人才能來到高雄,感受我們的文化魅力。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設備新穎、齊全,是專為流行音樂打造的場館。(本報資料照)

三金到高雄這件事,經我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多次質詢爭取成功,也證明雖然我並非屬於教文委員會的委員,但我只要願意投入心力,為高雄發展請命,高雄一定可有更多讓人看見的機會。

除了金曲獎頒獎本身在高雄之外,本屆「金曲國際音樂節」系列活動也同步移師至高雄,這活動重要之處不亞於頒獎典禮本身,因為這是讓更多流行音樂產業的人才齊聚高雄。我們有最新落成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這座設備新穎、齊全,是專為流行音樂打造的場館。相信透過金曲國際音樂節的舉辦,匯集全國音樂人才,又同時結合在地既有的樂團、音樂創作人,加上鄰近不遠的駁二特區有很多文創人才聚集,我們具備充沛的產業基礎能量,一定能將金曲盛會辦的有聲有色!

此外,金曲在高雄還有一項重要使命,就是要更融合南方的特色,給予金曲不同過往的面貌,讓金曲獎年年更好。高雄有這麼多影視藝文人才,還有過去歌廳秀的悠久歷史,到現在轉型成流行音樂重鎮,讓南北兩邊的藝文與流行音樂、影視人才交流,我們相信從主辦單位精心安排的節目,已經可以窺見未來金曲融合更多在地特色,將會是最大亮點!

同時,金曲獎在高雄,還代表高雄市政府可以在疫情挑戰中,克服重重困難,在兼具防疫和音樂娛樂下,讓高雄不畏艱辛,可以成功來舉辦這場盛會。未來疫情的走向,勢必要朝著與日常生活共處,而金曲獎的實體舉辦,也是象徵我們的努力與決心。

三金的頒獎典禮固然是場盛會,但我們更期待的是,透過感受這場盛會的熱情,同時也能邀請來自我們高雄的優秀演藝人員,多回來高雄走動,參加表演,甚至來高雄深耕,主場定位在高雄,孕育更多優秀的文化人才。

我堅信高雄欠缺的不是人才,而是被看見,要讓更多人看到高雄。也歡迎更多演藝人才來高雄開班講課,甚至定期舉辦大師論壇、產創合作平台,讓在地學子不必舟車勞頓,就能很輕易接受到最新文化洗禮,在地人才也能有更多受啟發、與產業接軌、學習的機會。或許未來三金到高雄或許就不必爭取,而是影藝圈人才非來不可。熱烈期盼這天的到來!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