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選戰:棄保─破人立已的陽謀!空降─沒空優就變空飄!

胡文輝

棄保、空降,是選舉必炒的話題;在疫情籠罩下,「棄保」今年好像來的特別早,「空降」則此時來的正是時候!

棄保是選舉操作的必殺絕招,提早操作的目的,當然是要逼第三方提前放棄,逼他收兵棄選,以免形成三角督,如能成功,這當然是釜底抽薪之計。如果操作不好,棄保恐怕會成了棄保潛逃!

距離11月26日市縣長選舉還有5個月,目前藍軍提前操作棄保的對象,就是針對黃珊珊,希望她不要掛白軍民眾黨旗號參選台北市長,以免壞了藍軍蔣萬安的首都市長之路。而且,藍軍挺萬安已把陳時中」或「陳時中以上」,列為可能代表出馬的假想敵,所以才提前操作棄保、清理戰場,以形成首都市長藍綠對決,但白軍及33豈甘任人擺布?

距離11月26日市縣長選舉還有5個月,目前藍軍提前操作棄保的對象,就是針對黃珊珊,希望她不要掛白軍民眾黨旗號參選台北市長,以免壞了藍軍蔣萬安的首都市長之路。(資料照)

印象中台灣的重要選舉把棄保端上台面,1992年台北市長選舉應該算是首發。當年民進黨提名陳水扁、新黨提名趙少康、國民黨提名黃大洲,形成三方大戰。

那時,天龍國市長本就被藍軍視為囊中之物,但因藍軍分裂為2黨2人,趙、黃相爭激烈,恐非綠軍扁的對手,趙、黃陣營都想方設法整合藍軍選票、避免選票分散,扁陣營則設法操作讓藍軍內訌、力分而擊敗之。

記得在選舉活動到了接近最後一週短兵相接的熱戰時刻,流傳很廣的棄保耳語端上了台面,趙陣營嚴詞猛轟李登輝當黨魁的國民黨中央操作「棄黃保陳」,稱李登輝暗挺陳水扁是台獨挺台獨。這項把棄保公開化的策略,目的其實是破與立兼顧,「破」-以台獨來破掉「棄黃保陳」、「立」-以正藍整合來立棄黃保趙

扁陣營當時因應棄保策略是催其醱酵,並大力營造扁的快樂、希望形象,消減對手貼台獨標籤作用。黃大洲陣營則一時不知如何因應棄保戰法,只能否認被棄,直到選前最後一夜之後還發布自己的民調,自稱黃的聲勢上揚領先,欲破除「棄」。(那時尚未規定不得在選前10日內發布民調,但從選舉結果驗證,那份民調真的真的太離譜)

從當年選舉結果來看,陳水扁得票率43.67%(勝出)、趙少康30.17%、黃大洲25.89%,雙雙落敗。可以從中看出,「棄黃保趙」立的策略並未達陣、反而因「棄黃保陳」的扁從中獲得實利。不過,趙黃合計=56.06%,超過扁的得票率12.39%,被認為首都仍是藍大於綠,因藍軍分裂才讓扁從中取得勝選果實。

記得當年在選舉活動到了接近最後一週短兵相接的熱戰時刻,流傳很廣的棄保耳語端上了台面,趙陣營嚴詞猛轟李登輝當黨魁的國民黨中央操作「棄黃保陳」,稱李登輝暗挺陳水扁(左)是台獨挺台獨。當時被國民黨提名黃大洲(右)。(資料照)

2000年總統大選,則是更大型的全國三角督,陳水扁(民進黨)、宋楚瑜(退出國民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連戰(國民黨)三方大戰。

當時,宋楚瑜聲勢領先,國民黨推出興票案重擊宋楚瑜形象,扁陣營伺機與連陣營分進合擊,趁機挫低宋楚瑜,當時也有棄連保宋、棄宋保連等在操作,不過,因一路領先幾乎到最後的宋楚瑜,遭國民黨緊咬興票案不放,並未認真看待棄保效應,扁陣營則採猛打宋、不理連的策略,以防藍營發生棄保。

選舉結果,陳水扁39.3%、宋楚瑜36.8%、連戰23.1%。成功防止藍營發生棄保的扁陣營,在這場世紀大戰又得勝。

為了不要把民調當棄保工具、甚至搞假民調,後來乾脆立法不許在選前10公布或引用任何民調。不過,防棄保不如讓其合法化公開化,法國總統及國會選舉都是二輪投票制,第一輪如有人得票過半就當選,如無人過半,就取前兩名在兩週後第二輪投票,最近的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馬克宏27.8%、瑪琳勒朋23.1%、梅蘭雄21.95%...,由中間偏右的馬克宏、極右的瑪琳勒朋進入第二輪,左翼的梅蘭雄等先出局;第二輪投票各自棄保的結果。馬克宏以58.2%對瑪琳勒朋的41.8%大勝。

當時,退出國民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宋楚瑜(左)聲勢領先,國民黨推出興票案重擊宋楚瑜形象!右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連戰。(資料照)

再談空降,就如作戰,一般是要有空優」才好空降,沒有空優卻空降,等於是槍靶,選舉也一樣,即使突然轉跑道,想要強強空降或空投,也只能像汔球一樣飛呀飛的,變成「空飄」,還被敵軍友軍齊射墜落!

其實,台灣是移民組成的社會,在國內北漂、南漂、西東漂更十分常見,誰是在地、誰是空降?10年就自稱在地?5個月就說他是空降?都沒什麼道理。藍軍張善政、綠軍林智堅,都跨縣市境到桃園市大車拚,這是好現象,讓人期待這場選戰。

藍軍推出柯志恩參選高雄市長,雖引來一些藍、綠人士諷為空降的酸言酸語,其實根本沒必要;倒是她馬上說出,政見不會有愛情摩天輪、如果還要期待韓國瑜市長,那就去跟他做公益...。雖引來部分韓粉爆炸怒批,其實反而讓人對她的參選眼睛一亮!

柯志恩代表國民黨挑戰陳其邁。(資料照)

因為,只要不蒙著眼睛,就可看出韓粉內聚力雖強卻偏執,對國民黨在台灣參選立足,已是負債遠大於資產。如藍軍不擺脫韓粉制約及意識形態束縛,韓粉全力反對的罷韓案高票過關、韓粉發動反制的罷捷案則遭慘敗,選戰靠韓粉,屢戰屢敗,恐怕會成為藍軍在南台灣甚至全台大部分縣市的常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