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台海內海說道金廈大橋

邱志偉

近日政壇傳出「興建金廈大橋」之說,起因來自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赴金門的即興之舉,但背後的國安因素則不能不謹慎以對。金廈兩地,按當前的憲政視角來說,與台灣本島自不屬於同一地區。從歷史角度觀之,則是將戰地,完全改為生活圈。生活型態上,則是從兩地從目前的船運通行,直接改為陸域接軌,交通運輸的改變只是技術層次,真正的問題核心是讓兩岸關係更聚焦於國內抑或是國際問題。

近日政壇傳出「興建金廈大橋」之說,起因來自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赴金門的即興之舉,但背後的國安因素則不能不謹慎以對。金門縣長楊鎮浯(右)。(資料照)

「興建金廈大橋」在政壇不是新議題,而金門人長久以來的盼望,又與台灣本島防衛主位思考有無扞格,這是中華民國政府自1949年撤退來台後,始終難有明確定論的一項問題。本文試圖從歷史面、憲政與地理角度、國安因素等方面來全盤思考金廈大橋在此刻思考與討論的意涵。

首先,在歷史面而論,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之後,金門經歷數次大小戰役,其中最著名的當屬1958年的823砲戰。該場戰役按中國宣傳理由,是為測試我國與美國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對於防衛中華民國的底線,因為當年美方確實對於蔣氏政權堅守金馬頗有微詞,但在823砲戰開打之後,美國仍提供不少軍武資源協助。

此外,該場戰爭也同時出動了來自台灣本地的軍人來打該場戰役,可以說台灣本島不只是政府,也包含台灣人民共同浴血奮戰,守護住這塊土地,金門從歷史上的角度觀之,不只是在冷戰史上有重要意涵,也是台灣與金門人民共同奮鬥所獲取的勝利之地。因此,金門的歷史意義,也同樣要將台灣的觀點納入觀之,不能忽略台灣本島的防禦思維。

再者,從憲政與地理角度來看,金門與馬祖是我國目前憲法層級下,對大陸地區還有主權要求依據的關鍵,在憲政體系下,金廈在行政區劃分為福建省而非台灣。目前雖然行政區上,福建省已經完全虛級化,不編人員與預算,但在行政機關上仍有冠上福建省的組織,例如: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因此金門馬祖地位顯得特殊,對台灣本島來說又有些尷尬。由於從台灣主體思考問題時,福建省對台灣而言就是中國國內的行政區,我們要如何看待福建省遺緒問題,至今依然無定論。特別是福建省的存在,已非過去中共眼中視為內戰未完的眼中釘,而是當作台獨不可能實現的象徵意義。

此外,若我們從地理區位角度來看,金門與廈門僅一海之隔,兩邊相隔不到10公里,但金門和台灣本島則相距277公里,兩者之間從地理角度上來看,誰與誰是共同生活圈,確實顯而易見。但金廈之間,雖然地理生活上,是因為政治因素而曾被強迫切開,但目前的融合,背後卻仍帶有政治因素上的疑慮,不能單純的因為地理距離、生活圈的關係,便徹底陷入任人宰割的境地。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國安問題。為何中國要主張台海內海化,關鍵就是希望將台灣與中國的海峽之隔,從國際層面上的國安界線,降低為國內層次的地理界線。根據中國國台辦的說法,中國對金門目標是:「促進廈門與金門率先融合發展,推進廈金之間通橋、通電、通氣項目,支持實施更加便利廈金兩地人員往來通關制度…..建立兩岸產業標準合作信息庫,推進物流、電子口岸等信息化標準共通。」中國將金廈一體化的重點目標,很顯然是希望藉由金門做跳板,從而透過金門影響台灣的制度準則,達成兩岸一體化的目標。

而且中國目標並非僅是通橋,2018年金廈已通水,未來若通橋、再走向通電,新黨主席甚至主張可將廈門地鐵延伸至金門,金廈之間將已全然喪失國境之別的實質意義,宛若是高雄前鎮與旗津的概念。

台海問題內海化與金廈大橋之間,其本質都將牽涉至將兩岸問題內國化的戰略目標,是將兩岸問題愈趨國內化,要讓兩岸關係喪失國際斡旋空間。未來金門恐成克里米亞,而台灣的烏克蘭對照地位更是不言自明。思考金廈大橋時,不能忽略中國深層統戰的戰略意義,這點朝野政黨都應警醒。至於金門的生活圈問題,必須要從長計議,從兼具我國整體國安的角度整體思維,萬不可顧此失彼造成國安破口。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