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切莫免費成為「中共」遊說團成員

邱志偉

近日有媒體大篇幅報導,外交部在美國聘用公關公司的司法申報文件。明明這些申報內容,都是據以合法公開的數據,國內卻有部分人以見獵心喜、發現違法文件似的態度觀之。然而,台灣的政治公關預算,在中國面前根本杯水車薪,連向來親美的日韓都編列更多預算,台灣合法申報的公關預無須作不當隱射。然而,國內部分親中統派,長期獲取中國資源,甚至自甘免費成為「中共」遊說團成員,協同中國打擊台灣民心士氣,這才是台灣的真正國安危機!

台灣的政治公關預算,在中國面前根本杯水車薪,連向來親美的日韓都編列更多預算,台灣合法申報的公關預無須作不當隱射。圖為外交部。(資料照)

回顧中華民國對美遊說的歷史,最早有組織化的起源於1949年後,國民黨在美國尋找政治盟友,透過「中國遊說團」(China Lobby)策動國會議員及政界影響力者,發起了失去中國(Loss of China)的大辯論,這場行動不只對美國政界、學界大清洗,有部分美國學者認為,正是因為這場論辯,使得美國為堅定對亞洲盟友信譽而投入越戰。

由此案例可見,最早是國民黨所發起巨大金援的「中國遊說團」對美國政界的影響力。但也隨著1971年中華民國離開聯合國,尼克森總統對中態度丕變之後,國民黨舊有勢力的「中國遊說團」影響力與日俱減,但他們確實曾在長達20年的時間裡,守護國民黨蔣氏在台政權不被美國推翻。

回顧這段歷史的重點在強調,要影響美國政策,遊說團體的合法登記,這是行之有年的歷史,甚至在未完全合法化之前,中華民國政府就已在進行,難道蔣氏政權當年不曾將美國對台友好的相關作為,轉作國內政績嗎?只要對台灣有利,這些對台政策本就不分藍綠,時至今日的《台灣關係法》不也是在蔣經國時代的產物,即便政黨輪替,該法依然是台美關係的定海神針,對台軍售亦不分藍綠政權都需要,而軍售來源即為該法。

大張旗鼓去強調台美關係的運作細節,若未涉不法,便無渲染之必要。台灣外交處境艱困,美中關係緊張,即便台灣最重要的盟友美國,仍需要外界友台力量旁敲側擊,這是台灣所有人身處這塊土地及地緣政治的困境,並無藍綠之別。

尤其是有許多人明明身居台灣,照理說台美友好創新高,這對台灣安全有利,對台灣發展有益,卻因為大中華情懷作祟,因而不能接受台美關係是基於價值相同,尤其是因中國在烏克蘭衝突上甘於成為俄羅斯聯盟,在武肺疫情上成為全球公敵,因此造就台灣與國際社會關係更好,美國更認清改變中國的無望,更堅定支持台灣。寧可配合中共語境,甘為中共遊說團的免費成員,在國內外重傷台灣形象,寧願說美國對台支持是「拿錢辦事」也不願接受台美價值合作的友好關係。

而真正對台灣傷害,還拿出來作為國內政績宣傳欺騙國民的,應當是當年國民黨政權所簽的所謂「中國讓利或中國統戰紅利」。明明就是以經促統的統戰行為,卻可以包裝是經濟紅利,這不也是收錢辦事?而且還是收中國錢,傷台灣事。這等危機部分親中者不談,卻刻意拿台美關係作文章,實在是真正的親痛仇快,同樣身處台灣土地,應當要團結抗敵,而非為敵人說項。

有部分議論認為,台美關係的政績不應拿公帑來宣傳。但政府長年的問題,就是不懂如何與人民溝通,國人不知納稅錢,尤其是外交預算都做了哪些事。因此,政府有政績拿來適度與民溝通,並非壞事,不宜無限上綱。

總而言之,台灣有很多人自甘於免費成為「中共」遊說團成員,甚至不惜以傷害台灣為己任,把所有台灣的外交紅利歸於金錢,外交受挫歸於兩岸關係,從不思問題本質是在中國。何況國際外交是全球性的競爭,只要相關預算都誠實申報,相關議論便可休矣,為台灣的國際空間找出路才是當務之急!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