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勿模糊高教困境,一起為高教公共化盡一分力

李圓恩

民眾黨召開「解決高教退場亂象,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記者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對其在記者會提及的「若國立大學招生員額不變、家長及學生先公立後私立想法不改,10年後恐怕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全台僅5、6所大型私校能生存。」為嚴重錯誤數據,提出反駁數據與論點!

圖為日前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解決高教退場亂象,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記者會。(資料照)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出「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就讀高等教育的學生,只有35%的學生有機會就讀公校,65%的學生必須就讀私校。」就算「推估減少的1.3萬名學生,通通都減少在私校,而公校也毫不減招,則2032年時我國大學校院一年級大學中,就讀公校一年級大學生維持為7.1萬人(39%),私校一年級學生則仍有11萬人(61%)。超過6成大學生仍就讀於私校,」

而台灣的高教發展與現況有許多獨步全球之處,像是「「台灣公部門每年投入高教經費,占GDP的0.39%,輸給OECD所有會員國,與OECD平均的1%有極大差距。」、高教私有化問題嚴重「台灣私立大專學生平均每年獲得政府補助為1163美元(約新台幣3.5萬元),OECD會員國平均則是3166美元。」、「台灣人均GDP已經跟上OECD會員國水準,但高等教育卻是用低補助、私有化的方式在經營」、「有六成的學生就讀私立大學」、「弱勢學生多集中於私立科技大學」等。

查詢相關新聞,發現在今年初,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即有「大學面臨「五缺六不」 籲鬆綁學費、公私校同步減招」的新聞露出。從這兩則新聞稿中,可見相同的焦慮和著眼點皆在於「私校的存廢」。其中所講求的「公平」,僅在於「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而非全體國民皆擁有就讀優質公立高教的機會與權益。

對此議題,台灣高教產業工會向教育部提出了眾多建言:「「提高對公私立大專的公共補助,以OECD國家標準為目標」、「逐年增加高教公校師生容量」、「逐年改善生師比」、「儘速研商公私併之可能性」、「維持總體高教編制內教師員額」,來因應少子女化衝擊,而絕非走上「公校減招」或「調漲學費」等傷害社會大眾與師生利益的錯誤道路!」

綜觀政府一路以來的教育政策,已造成長年來就讀私立高教的學子與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以及種種資源錯置和不足,導致很多高教發展各式面向的亂象與困境。在此受少子化衝擊的端口,恰是可以付諸行動,調整高教體質,邁向強化高教公共化的契機。呼籲政府扛起主要責任,對於台灣高教產業工會所提出的論點,予以具體且著眼公共利益的回應,為高教公共化持續努力!!

親子共學中區暖暖蛇共學教育中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