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經濟危機牽動台海安全

康駿銘

中國山東近日大幅調降教師薪酬水平至十多年前水準,甚至要求教師「退還」先前所發的5到15萬不等人民幣收入,引發教師集體罷課抗議,而這些受害人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行為,被中國政府視作「危害國家安全」,並派出公安武力鎮壓與拘捕。而在另一省份河南,早前村鎮銀行存戶無法提款的詐騙風波越演越烈,涉及金額已近400億人民幣,引發存戶的不滿與抗議,紛紛從各地聚集到涉事銀行要求提款,遭到當地政府改動民眾「健康碼」至紅色,以防疫之名為由拒絕存戶進入銀行。

這些事件不但再次顯露中國人權不受任何保障、毫無法治可言,也反映中國的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一方面揭示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無法支付人事開支;另一方面是揭示中國對金融體系的監管極為鬆散,政府官員貪腐問題嚴重,才會引發村鎮銀行的事件。然而,若風波進一步擴大,存戶恐慌情緒很有可能蔓延至各地不同銀行,引發大規模擠兌,習近平在二十大前要面對的壓力便會更大,再加上鐵腕防疫措施,導致生產值大幅下降,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外資撤走、內需萎縮同時面臨烏俄戰爭所導致的物價上漲,還有外交上面臨世界圍堵,種種壓力的多重打擊之下,增加了習近平狗急跳牆借侵台轉移壓力的風險。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談中的強硬措詞,不但指控美國為「霸凌者」,更警告若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將毫不猶豫地戰鬥至一兵一卒。(AFP)

而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更月來在政治上的戰爭部署。首先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談中的強硬措詞,不但指控美國為「霸凌者」,更警告若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將毫不猶豫地戰鬥至一兵一卒。另外,據外媒報導,中國官員在近月的中美會晤上否定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還認為台海是中國的專屬經濟區,這些種種的說辭,都是出於中國對台灣主權的單方面主張,因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所以台海就是「內海」;而同樣的假設之下,台灣問題就是中國「內政」,所以習近平最新發佈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雖充斥贅字內容,卻是一個危險的訊號,因為這份命令內容空泛,並無詳細說明何謂「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或如何透過所謂的非軍事行動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代表這份命令可以按領導人意願解讀,把武力侵台「合理化」為鎮壓「分裂勢力」,隨時可以當作中國對台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的依據。從中國的經濟危機、權力鬥爭、內外交困到「台灣海峽內海化主張」、「香格里拉動武警告」及「非軍事行動綱要」的軍事行動部署,種種跡象都是在警示台海戰爭的風險是存在,而且真實的。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