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關注中國宣傳台海非國際海域的野心

邱志偉

近日中國開始在國際場域宣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並宣稱台灣海峽屬於中國管轄權內的內海,此說立刻引起國際譁然,特別是引來美方的高度關注。中國過去雖然不認同台海的國際性地位,更反對美方派軍艦通過台海,但多願意維持讓台海中立化的默契。

然而,中國此時是大動作向美方及國際社會宣稱其對台海擁有管轄權,假使國際社會默不作聲,未來恐怕引導中國更大膽在台海進行軍事行動、管制通過台海船艦,那台海的穩定現狀將遭破壞,恐怕是中共將以武力行動破壞兩岸現狀的前奏。

過去數十年來,由於海峽兩岸的對峙關係,美國從韓戰後便派遣第七艦隊通過台灣海峽,確保台海中立化,乍看是防止中共犯台,實質也是避免蔣介石反攻大陸,多年來透過兩岸的默契,維持了台海國際海域的地位。在2017年中國中國外交部主管亞洲地區、邊界與海洋事務的副部長劉振民表示:「台灣海峽為『大陸與台灣共享的水道』,也是國際水道。」簡言之,這項默契是多年來包含中國政府在內都可以接受的共識,比九二共識還要共識。

中國大動作向美方及國際社會宣稱其對台海擁有管轄權,假使國際社會默不作聲,未來恐怕引導中國更大膽在台海進行軍事行動、管制通過台海船艦。圖為美國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皇家港號通過台灣海峽畫面。(取自美軍第7艦隊官網)

此刻中國忽然翻臉不認帳,大動作否定台海的國際海域地位,背後圖謀值得各方審慎留意。特別是中國今年在政治權力結構上將有劇變,習近平將要完成三連任,外界高度關注習近平是否有變更台海現狀的野心。就在近日內,習近平才簽署了《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此舉用在「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律依據,接下來非常規性的類軍事挑釁行動,是否可能在台海出現,亦值得密切關注。

有關中國認定台海並非國際海域之作為,我認為中國接下來還有可能有一系列可供推演的劇本,值得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高度關注。

首先,在海峽中線的地位上,未來中國政府恐怕不再接受海峽中線默契。目前所謂的海峽中線,根據國防部的定義是:「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雖然中國政府從未承認這條中線的存在,但中國為了同樣確保國防安全及民用船隻安全,確實在實質上願意避開行經海峽中線以東。直到近年偶爾會軍機越界,但次數並不密集。我們擔心未來若中國政府否定台海的國際海域定調,恐讓台海中線默契消失,兩岸軍事衝突危機將大大提升。

再者,更重要的是中國要破壞國際社會派遣軍艦「無害通過」台海的正當性,因為是否無害定義權便在於中國。2019年、2021年,英國分別派遣海軍測量艦企業號(HMS Enterprise)、巡防艦「里奇蒙號」(HMS Richmond)通過台海。2019年時,法國曾派遣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通過台海,2021年再傳法艦通過台海。2020年,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也通過台海,參加日本舉行的軍演。

從上述紀錄來看,美國重要的盟友:英、法、加國海軍均先後通過台海,強調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海域的正當性,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所接受的共識。

一旦中國政府絕接受台海國際海域定調,未來針對美國盟友通過台海,恐怕將有大動作恐嚇行為,甚至不排除有驅離外國軍艦的可能,那台海的和平現狀將備受考驗。

最後,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若否認台海的國際海域定性,假使執意對台海維持控制力,恐怕造成國際航運的危機。

因為每年有數十萬的商船通過台灣海峽,台海是國際海域當中非常繁忙的商業航道,甚至若封鎖台海,將可能造成日、韓的貿易及糧食危機,若必須繞過台海,僅能從台灣東部海域通過,將造成航運上更高的成本,這是帶給國際貿易的直接威脅。中國這項宣言,不單在軍事上有威脅性,更在經濟上對國際社會上帶來危機,絕對需要全球正視。

我也要呼籲國防部,應該進行更多具體行動,強調國軍對捍衛台海和平的決心。而外交部應該與國防部合作,針對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軍事、外交戰略企圖,做出明確的說帖,尤其是過去外交部網站遭批說帖過時,此時更該將台灣海峽地位有更詳盡說明,並放在官方網站上。而陸委會、國安局應該評估中國此項宣布對台灣安全的衝擊,並盡可能確實了解中國的實質意圖。

我也希望行政院應該召開跨部會會議,針對台海國際化的變更,可能造成國防、經濟、外交,甚至金融上的衝擊,做好審慎充分準備,千萬別讓中國片面行動造成我國損害,政府部門務必超前部署,做好萬全準備。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