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四個堅持就是台灣共識

黃大益

正在訪美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更拿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作比擬,說兩者皆是「創造性模糊」;在沒有更好的方案以前,還是會用此方式進行交流。朱主席的說法,可能沒有清楚認知到幾點訊息: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訪問,稱國民黨是親美、而不是親中的政黨,又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是一種「創造性模糊」。(資料照)

第一,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基礎,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然而自始至今,美國政府的政策並無改變,何來同朱主席的模糊之說?

第二,其實改變共識、不給台灣模糊空間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中國試圖斬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並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更頻頻出動軍機擾台,行為日益挑釁。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反倒讓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有如吃了定心丸,堅定抗中保台,而選舉結果也證實民意所向,台灣人民與習近平罕見聯手推翻創造模糊空間的九二共識,既然已被推翻就是沒有共識。

第三,朱主席似乎是沒有更好的方案,才勉為其難接受九二共識。其實去年國慶演說,蔡英文總統早已劃清台灣接受兩岸關係的底線,提出四個堅持:

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

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

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國際社會都期待台海和平穩定發展,依台灣現狀無須冒進,但屈服於壓力下也不該是台灣面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因此充實國防自主,才能確保沒有人能逼迫台灣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如同蔡英文總統所說:中國設定的路徑,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兩千三百萬人的主權。

相較於老調重彈的九二共識,四個堅持明確指出台灣的底線,唯有以此公約數為基礎建立的共識,才能確保台灣國家主權和世世代代的自由與民主。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