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空屋銀行」與青山良田圍繞下爆發的冒領醜聞

隨著少子高齡化與東京一極集中的趨勢無法扭轉,日本出現了越來越多無人居住的空屋,也因此出現「空屋銀行」(空き家バンク)制度,地方行政單位將這些空屋中還能居住的物件列管、整理後,以低於市場的行情開放仲介給想要移居鄉下的年輕人或家庭租賃。不過,最近一起社會新聞卻讓這個立意良善的制度成為醜聞一則。

神楽坂雯麗

上星期日本山口縣阿武町誤將要匯給全鎮低收入戶的疫情補助金(每戶10萬日幣)4630萬日幣匯給一名24歲男性,耗時一個多月卻拿不回款項,進而提告逮捕當事人的新聞裡,有個在台灣報導中不太被注意到的細節。 事件主角,也就是自稱幾天之內把(原本只剩日幣六百多塊的)戶頭憑空多出的四千多萬日幣「在網路賭場上輸光」,24歲,目前已被警方逮捕的田口翔先生,住在一個與他的年紀似乎不太相符的山間住宅裡。

當事人田口翔位於鄉間的租賃住宅外觀。(Google Maps) 

儘管田口「把公款在網路賭場裡賭光」的說法仍然有疑義—被懷疑只是某種非法洗錢手段的託詞,而惹出這一風波的單身年輕男性,還居住在一間寬敞的鄉下住宅中,也必然引起了外界的好奇。

這間被田地與山林圍繞的老房子,雖然並不是新房子,但從媒體畫面上來看,外觀及周遭整理得頗為乾淨整齊。對一個年僅24歲,而且由於收入不到繳納住民稅的基準,還能領到國家發放的低收入戶疫情補助金的年輕人來說,似乎太寬敞了一點。而且房租只需每月兩萬五千日圓。

這是因為日本各地方自治體普遍有「空屋銀行」(空き家バンク)制度,隨著少子高齡化與東京一極集中的趨勢無法扭轉,地方都市與鄉村地區出現了越來越多無人居住的空屋;這些空屋往往無法找到接手者或是願意租賃的房客,而商業房屋仲介基於營利,也對這類物件的交易興趣缺缺。法律上的屋主出於拆除成本可能比保有屋籍更高,往往也刻意撒手不管這些大多來自繼承的「財產」,後果就是這些無人居住、維護的老宅,在年復一年的風雨、積雪之下,日漸破敗傾頹,成了地方景觀上極為刺眼的負資產。

日本閒置房屋與日俱增,漸成嚴重的社會及都市問題。(路透) 

於是,地方行政單位開始將這些空屋中還能居住的物件列管、整理後,以低於市場的行情開放仲介給想要移居鄉下的年輕人或家庭租賃;而承租時行政方面通常會附上條件,例如必須有效活用房屋土地(開店營業之類),或是要在當地就業、或住滿一定的年限,這當然有振興地方人口與經濟的考量。

只是以這次事件來說,雖然山口縣阿武町真的因為空屋銀行的「移居者」而在日本全國媒體上廣受報導,知名度與注目度瞬間爆錶,但對於世居當地的居民來說,自己的故鄉竟因一場侵佔公款案出名,大約也是不太光彩的事情。年輕的當事人不但被捕背上前科,自己的銀行戶頭餘額被(律師)公開在全國媒體上,下半生的大多數時間還勢必要設法償債;當然行政單位除了丟臉之外,勢必也會遭到懲處追究;町民們連日看著全國媒體與記者的採訪車來來去去,想到原本就不寬裕的地方財政稅金就這樣化為烏有,這真是一件讓所有人都不幸的社會新聞。

阿武町役所(公所)公開的追討公款訴狀局部。(網路) 

事到如今,日本網路上也出現了質疑「為何空屋銀行立意良善的機制,卻讓一位收入和工作能力都低於標準,而且社會常識與私德都如此大有瑕疵的年輕人定居」的聲音—只是這不免有些事後諸葛。

附帶一提,這份原本要發給463個家庭的4630萬日幣補助金,之所以會誤匯給當事人而不是其他家庭,早先曾經引起某些非常陰謀論式的猜測,但據阿武町官方與銀行的說法,那只是因為田口先生的名字,很不幸地剛好被列在那份名單的第一筆,加上一則錯誤的匯款註記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