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情下,請政府官員持續關注學生學習與經濟衝擊

鄭明德

週末下午,原本是忙碌一週後的休息時間。不過,疫情緊繃下,很多行業的朋友仍忙碌中。學校的教職員忙著追蹤學生的快篩、PCR結果,也隨時提醒學生或家長上網填寫相關表單。有朋友仍需要南下出差講課,在line群組貼出當地夜市及重要捷運站旁商店的照片,發現現場不是冷冷凊清,就是早早關門。看到這些,筆者誠懇建議,快篩用品及藥品處理後,政府官員還要持續關注學生學習與經濟衝擊等問題。

受疫情升高影響,台北市逛街人變少。(資料照)

快篩用品與藥品的短缺,是政府此次防疫政策轉向後的漏洞。政府官員要記取教訓,不能只拼著防疫跟上日本、南韓及香港的節奏,但忘了給民眾相關的因應物資與藥品。筆者相信,跟國外進行採購或輸入後,相關問題應該可以很快獲得緩解。

現政府官員要思考的是,隨著全國學生確診人數大量增加,遠距教學可能會持續進行,甚至延長至學期末。現已有國立大學做出該決定,有可能會影響其他大學或各地教育機關、各級學校做出類似決定。若加上學期末後的漫長暑假,這波時間較長的遠距教學與暑假空檔,對學生學習有何影響?偏鄉及弱勢學生在數位學習上,是否有資源短缺?教育官員宜隨時關注與評估。

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也讓人無法樂觀。時間很巧,振興五倍券在4月30日到期,而這波幾萬人的確診數也在此刻爆發,後續還可能大量增加。目前,很多小店家及觀光、餐飲等行業可能已發現營業受到影響,對後續暑假時段的營運更是憂心。對此經濟衝擊及後續振興問題,財經官員也必須隨時關注與評估。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