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彰化升格失敗?「搖擺縣」百萬選民將「往哪擺」

花曉龍

內政部審查彰化升格案,縣長率府會人員北上簡報,據媒體報導,審查委員針對升格計畫書提出諸多詢問,豈料最後竟是委員「一致認為」彰化縣人口於四月中已低於125萬升格標準,所以「不符合升格條件」!但內政部受理時,人口是達標的,若內政部也同意上述委員的否決理由,則根本無需組成審查會議,早應直接退回申請案。這就好比一個考生已完成報名程序,考完筆試及口試,最後卻以不符報名資格而遭否決,令人錯愕。

內政部13日召開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小組會議,經出席委員綜合討論後達一致共識,認為彰化縣目前尚未達到直轄市條件,將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為直轄市。圖為彰化地標八卦山。(資料照)

彰化縣向來有「搖擺縣」的稱號,因其人口多、中央統籌分配款人均卻全國最低,各種資源挹注匱乏造成低薪、加速人口外移推力,人民殷切冀望生活改變,選舉時選票搖擺不定,兩大政黨此消彼漲。又因人口外流於各地,我們隨口問問身邊的朋友,幾位之中必有彰化人,縱使這些人已在外縣市落地生根,非設籍彰化,但卻都心繫故鄉,與彰化這塊土地存在著共同集體潛意識,所以總統大選時彰化縣又搖身成為「章魚哥」,政黨在彰化縣的得票率幾乎即為全國的得票率,素來也有「得彰化得天下」的說法。

彰化田園作家吳晟的新詩「一行一行笨拙的腳印,沿著寬厚的田畝也沿著祖先,滴不盡的汗漬,寫上誠誠懇懇的土地,不爭不吵沉默地等待,不掛刀,不配劍,也不談經論道……」彰化人的確不會吵,但實不應只由委員審查幾小時的時間就以「不予升格」寥寥數字來決定一百多萬人,甚至是整個中台灣的命運,政府的專業必須凌駕於各委員會之上。在台灣的多元民主社會中,任何議題都是大鳴大放的,此案沒有任何一位委員對國土均衡發展存在不同的見解,太過於一致性反而令人疑惑。

彰化明年即建城300年,祖先世代勤懇滋養著無數台灣的人才,此刻在國外遭除籍的旅外縣民都高達萬餘人。不可小覷彰化搖擺縣是台灣唯一百餘萬人口的大縣,光是設籍有投票權的人口都遠超過百萬,更有為數龐大散居在各縣市的彰化人。升格案是彰化人的大事,如今已拖大半年,雖然行政院尚未最終核定,全國關注度亦被疫情覆蓋,但爭取升格過程都已烙印在在野政黨與廣大彰化人的集體潛意識中,選舉時必成爲候選人刀俎魚肉的撕殺議題。年底縣市長大選,百萬選民大軍要「往哪擺」也勢必牽動著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彰化年輕人要繼續到外地討生活的命運是否有機會改變,就看政府的果斷力了。

中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