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電動機車將成為台灣本土減碳產業之光

  

林其哲

有在關注國際產業動態的人都不會錯過國際的減碳趨勢,這幾乎是全球產業未來30年最重要的議題。台灣從去年開始,由蔡英文總統喊出「淨零排放」,一直到今年三月國發會提出路徑。而除了台積電、能源發電這些顯而易見的問題,政府能不能在這個轉型的浪潮中,發展出一個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更是重要的課題,依照目前重要官員的表態,電動機車可能就是下一個台灣之光。

台灣是「機車王國」已經不是新聞,但面對國際淘汰燃油機車的趨勢,政府早已看出「從油轉電」是不會回頭的趨勢,關鍵只是轉型的配速問題。蔡總統早在2018年就已經參訪過電動機車龍頭Gogoro,賴清德副總統更在擔任行政院長時,以前瞻之姿提出禁售燃油車的宣示,雖然歷經選舉波折,讓政策步伐稍有放緩,但在國際趨勢推動下,今年在蘇貞昌院長任內,國發會重新將「機車全面電動化」擺上時程表。

而且,電動車的議題卻是少見的藍綠共識,甚至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加碼投入。當過環保署長、可能代表藍營參選2024的趙少康,是Telsa的愛用者,羅智強更有騎電動機車環島的紀錄,國民黨基隆市長擬參選人謝國樑更在政見中喊出「Let’s go 電動一下」要贈送免費電動機車。

蘇貞昌院長曾說過:機車是台灣人的腳。全台灣共有1,400萬台機車,更有一萬多家基層機車行,上下游產業鍊牽動龐大的經濟跟生計。若電動機車真能在這波減碳行情中搶得先機,不僅具有可觀的市場商機,更是帶動許多就業的轉型機會。從近期本土大廠光陽、Gogoro這些機車製造商,頻頻發表國際市場及產業的合作消息,更能看出台灣電動機車的無限商機。

從近期本土大廠光陽、Gogoro這些機車製造商,頻頻發表國際市場及產業的合作消息,更能看出台灣電動機車的無限商機。電動車示意圖。(資料照/Gogoro提供)

國際要減碳,台灣必定躲不掉。電動機車目前大約50萬台,也曾經有過年度銷售接近市占率20%的好成績,如果政府政策給予大力支持,能持續這個成績。相信在2024蔡英文總統任內,突破百萬台並不是不可能。當減碳成為顯學,產業界已經加速起跑,只要民眾的消費認知也跟上,很快就能看到如Telsa熱潮的狀態在機車市場上再次登場。

近幾年,最牽動人心的關鍵字雖然是「疫情」,但也是在疫情期間,更加考驗政府的應變能力,台灣民眾希望既能穩定疫情的狀況,也要國際經貿角力中,為台灣爭取經濟發展。而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就是「減碳」,台灣能不能除了半導體以外,還能有全球性的關鍵產業,大家都在看。

機車行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