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港人免居留證即可來台讀高中,修正辦法內容令人憂慮

邱志偉

教育部日前宣告,將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主要是在第六條的相關條文中,鬆綁了原先港澳學生來台,必須要有合法居留,且只能報考特定高中職。未來將不必先有合法居留,即可來台參加台灣之高中職入學考試,來台監護人也鬆綁可以由各校的校長或校董擔任監護人。在香港局勢劇變之下,我們固然同情港人處境,但台灣一再針對港澳居民、學生大開便利之門,對我國相關影響衝擊,政府部門還未釐清、配套亦不清晰,倉促上路、令人憂心。

首先,我們必須先從國安層面提出憂慮。雖然,高中生並非成年人,從事滲透工作或刻意打探情報可能較低。但由於港人近年來普遍受到愛國教育洗禮,除反送中的學生外,多數學生到底對台灣抱持哪種立場,仍有待觀察。

在香港局勢劇變之下,我們固然同情港人處境,但台灣一再針對港澳居民、學生大開便利之門,對我國相關影響衝擊,政府部門還未釐清、配套亦不清晰,倉促上路、令人憂心。(法新社)

另方面,我們也擔心未來因為學生的身心狀態問題。目前已有輿論呼籲,開放港人親屬協助來台照護居留,未來政府是否可能在壓力下,因學生就學照顧之便,開放相關依親許可。這部分雖然政府表態此刻未開放,但隨學生來台後,部分政策若因實情或家長陳情,而需調整時就令我們感到憂慮。

此外,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9條之規定,只要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來臺就學者畢業後,在台灣從事政府所許可之相關工作滿五年者,且月收入達基本工資二倍,即可申請入籍定居。目前政府是有開放港澳生來台就讀五專,若五專畢業取得副學士,並在台工作五年,便可申請定居成為我國國民,這是讓申請定居的年齡又再提前,最快25歲即可取得,比過去年齡資格更低。而且有關於四道國安審查項目,是否有同樣適用,也未見相關說明。這是否為政府另外之政策用意,有必要請陸委會、教育部向外釋疑。

再者,除了國安疑慮之外,開放港澳生來台還有學生身心安全性的憂慮。目前為爭取更多學生來台,放寬不必在台有依親對象,就可來台。配套僅見可以將校長、董事等列為監護人,名額限制5位。但高中職、五專生多屬未成年人,此階段是學生成長重要關鍵時期,若未有熟識親屬在台,港澳生的身心狀況無人能關注,這對港澳生亦是不夠負責任的作法。

政府開放辦法同時,應思考高中職生的身心狀況,若適應不佳,又因港澳情勢惡化,無法返回港澳,甚至可能在台灣出現更多問題,未來恐還傷台灣在國際教育界聲譽,使留學生來台卻步,政府不可不慎。

接著,還應該探討港澳生來台對本地可能造成之影響衝擊。

雖然政府政策用意,是希望招攬更多優秀人才來台,但事實上在資格上是不設限的,只要台灣學校願意收人,政府並無條件限制。目前已有部分經營不佳的學校,為了生存不惜引進外國專班,為了自己利益而不顧學生素質。有民眾便擔心未來開放港澳生來台,是否會有學校如法炮製,導致出現更多教育亂象。

最後,假使如政府所預期的目標,收到最多頂尖的港澳學生來台,可以吸納人才。但這在政策目標上應該訂立明確,例如優先招收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獲獎、國際科展等大型競賽獲獎學生,優先來台就讀高中,即便學費獲優待,國人或許多少可以理解。

但以目前教育部作法,既沒說清楚政策目標,或資格、名額管控,甚至因為升大學沒有外加名額,對台灣學子權益可能受到衝擊。目前的修法,規定港澳生高中職畢業後,若要在台升學,是參加台灣一般大學招生考試,名額便不再是如過去屬港澳生外加名額,納入和本國學生相同名額,必然會影響台灣學生錄取率。以台灣目前頂尖大學的入學競爭都已夠激烈,若開放頂尖港澳生一起競爭,勢必影響台灣學生的權益,排擠部分學生入學名額,政府卻針對這塊,目前無配套指引,令人十分擔憂。

綜合以上所敘,我對教育部、陸委會再度未經國會充分溝通下,就開放港澳生來台就讀普通高中,而且對於親屬監護放寬,甚至未來影響定居人數等疑慮,都未釐清。對台灣學生讀大學之權益衝擊,也未有相關配套指引,相關政策實在過於冒進,上路之前應先向國會說明。

特別是陸委會才因為放寬港澳人定居資格,方才引來軒然大波,教育部此刻又公布港澳生來台相關辦法修正,而且在4月25日就生效。牽涉重點敏感政策,實在不夠審慎,未經國會授權之前,應先暫緩。

我還想再提醒教育部、陸委會,目前政府不斷向台灣學生提醒,赴中國讀書對於安全及未來就業的危險性,卻未見政府針對港澳情勢巨變,赴港澳就學可能的衝擊,有過相關宣導。建議相關單位,應該針對香港通過國安法、港警一人參選成為特首的香港情勢劇變,提醒台灣學生赴港讀書的可能風險,讓更多台灣優秀學子留在國內,避免長期風險,反倒才是當前政府最該執行的優先政策。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