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陸委會應直接撤回港澳來台定居資格修法

邱志偉

陸委會近日為放寬港澳白領專才來台定居資格,在國會掀起軒然大波。雖然陸委會已宣布「不會強推」,但此刻實有必要特別撰文,再次表達本人的疑慮。也呼籲陸委會針對這項政策,已是「先天不足、後天注定失調」,甚至再修改十版也失原意,或許還惹港人反感,何不宣布此方案將會徹底中止。

我必須先說,陸委會在「港澳白領專才定居資格」這項修法,確實是有來國會說明溝通,這在任何政策推動上,各部會都會如此進行,因此也不存在這是施壓的說法,反倒是陸委會若都沒來溝通,此事才會顯得弔詭。 但我也必須同時提醒陸委會,涉及放寬港澳人士定居資格的議題上,本黨多數立委都持反對意見,也對陸委會的版本有高度疑慮。陸委會與其花費太多溝通成本,不如逕行宣布該政策已告結束,否則一直遊說、溝通,如同陸委會非推不可,還讓外界認為有「強推」的疑慮。即便陸委會已出面說明不會強推,但若不直接宣布結案,立委既不會退讓、民眾的疑慮也不會消失。

陸委會在近期說明時,對內外均強調,此方案經過長達1-2年的醞釀。但我研究去年相關修法新聞時,發現陸委會、移民署針對港澳定居資格的認定,去年傳出將討論的方案,比此刻更為明確、嚴格許多。包含要有對台灣有實質貢獻的證照、35歲以下的五百大新創人才等,名目相對清晰,國人也較可理解政策目標,與現在只看收入五萬以上、碩博士畢業生也可納入縮短定居計算時間的定義方式,有天壤之別。

但退一步來說,即便陸委會公布的方案,與去年提出的版本完全相同,我也不敢保證是否國人就一定會支持。陸委會前年審查向華強依親案,以及去年針對居留一年可申請定居的方案做刪改時,陸委會都曾提出不排除港人有受中共指使的「任務性居留」或「任務性移民」。假設陸委會現在放寬港澳人定居資格,豈不有前後標準不一?難道過去認定中共指使的可能存在,現在就相對少很多嗎?為何去年因港版國安法而想收緊,現在又忽然想放寬,政策邏輯令人匪夷所思。

雖然陸委會已宣布放寬港澳白領專才來台定居資格修法「不會強推」,但陸委會針對這項政策,已是「先天不足、後天注定失調」,甚至再修改十版也失原意,或許還惹港人反感,何不宣布此方案將會徹底中止。(本報資料照)

事實上,香港的情勢變更,不必等到港版國安法通過,早在2016年就出現不對的氛圍,而且本人還深受其害。當年我出訪南非,回程準備透過香港轉機飛東京,卻因颱風導致班機取消。當所有旅客都獲安排,可以入境香港過夜,就只有我遭港府拒絕入境。從那刻起,我就明白香港已非與中國有所區隔的香港,而是一個完全聽從中共官方口徑。香港的情勢就已明顯在惡化,台灣政府就該有所警覺,而非至近期才因港版國安法,而對香港情勢示警。

至於陸委會目前不斷強調,會有四道關卡防範滲透,會有嚴格國安審查把關等。我必須強調,由於陸委會這次是放寬資格,把關靠的是國安。但老實說,從過去幾年中國人在台活動的紀錄,國安單位都無法好好掌握,實在令我對於能夠以國安防堵滲透,不讓「任務性居留」或「任務性移民」噩夢成真,抱持高度憂慮。

前年七月,陸委會才在我的質詢之後,驅逐兩位「東南衛視」記者。主要是針對中國記者違法在台租用攝影棚,錄製「損台」的中國政論節目,明顯與來台許可目的不符,而進行處置。但實際上,中國記者在台灣違法錄製節目,已經行之數年,才在我質詢之後處理。若我沒有質詢,是否兩位中國記者就可繼續在台灣肆意造謠、重傷台灣?

假使中國記者在台灣從事違法行為,都無法立即做出判斷。那麼未來親中港人,若因國安審查不力,成功定居在台變成我國國民,屆時政府還能廢止其身分證、驅逐出境嗎?若政府及國安單位沒有這樣的警覺,導致台灣的國安出現破口,那這樣危機應變顯然不足,現在的方案就算研擬夠久,都顯倉促。應該要全盤調整、資格更精確、危機補救措施更清晰,同時獲得國人接受。

最後,我想語重心長的說,台灣人民都非常同情、感佩港人願為爭取法治、真普選,而勇敢走上街頭。台灣人的具體行動,除了官方成立援港辦公室,實質援助港人來台的相關事宜,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也特別頒給:《時代革命》。或許會有人說,這不過是個獎項。但若了解兩岸目前的狀態,金馬獎因對藝術的堅持,不畏中國打壓,也失去不少代言贊助收入,不可說台灣為了香港,沒有做出任何努力。

台灣經過近40年的戒嚴,曾深受中國國民黨專制打壓,台灣人民以坐牢,甚至犧牲性命、家破人亡的代價,迫使國民黨政權讓步,台灣人是在自己的土地上,以血淚努力,爭取民主。更在1990年代,成功完成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當時香港多數人,恐怕尚不知97年後,若要在中共政權下,爭取「真民主」是有多麼困難、代價是有多麼慘痛。

就因為台灣曾經走過這些歲月,我們深知自己命運,必須要自己掌握。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開宗明義說,台灣的前途必須要有台灣人自己決定,而這句話我也同樣要告訴香港人,真正扭轉香港的命運,唯有香港人努力、推動改變,最終才有一絲可能性,走向春暖花開。當年民進黨人追求民主,走過風聲鶴唳的美麗島事件,沒有人能預知民主何時來臨,但大家義無反顧,堅持在這塊土地生死與共,換得台灣蛻變為今日的民主國家。

不過,若已經來台的港人,真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徹底忘卻過去,要與台灣生死與共,那我認為,港人需要努力的對象,不單是現在的政府,同時也要說服社會大眾。如何消除社會疑慮,香港、澳門人都可以再做更多努力。包含多參與台灣的社會服務、為台灣的處境發聲,如黃秋生、杜汶澤等人的典範,我相信都是港人可以努力的目標。或許這條路較長,會走得艱辛,但唯有先說服,未來的磨合之路,才能走得平順,族群和諧也才有堅實的基礎。

我還是要向陸委會強烈呼籲,在民間疑慮未消之前,勿再推此方案,目前該政策最壞狀況已現:港人未必領善意、國內又充滿疑慮,到處都不討好,不如撤案,未來再重新思考。否則執意進行所謂的「說服」,結果恐怕是兩敗俱傷,更是自失多年累積的抗中保台信譽。走筆至此,建議政府趁早收手、彌平社會憂慮。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