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犧牲2歲幼兒福祉換取托育缺額,臺灣好意思說自己在實踐兒童權利公約?

楊逸飛

4月20日立法院審查幼照法修法,立法院與社會各界關心2歲班開設進度慢,所以許多幼兒無法進入2歲專班的議題,但教育部當天表示,會在六月前「修訂幼照法施行細則,讓滿3歲(2歲學齡童)得混齡編班,使幼兒當學年度開學時未滿3歲,而於當學年度滿3歲之當月,得進入3歲到5歲的班級就讀,這樣可以釋出更多兩歲專班名額。」

然教育部近日召開相關團體會議,這群幼教團體的大人們幾乎都同意「為了滿足家長需求」,認為這是一種非常好的政策。

但筆者認為這實在是一個荒謬至極的作為。

2歲專班人數為16人,3到5歲班人數為30人,學習空間跟師生比也相差甚鉅,前者在空間設備當中規定活動室內需有廁所,後者則不需要,單就如廁訓練與生活安全的照護,兩者的差別就已經很大,筆者認為,教育部這樣的做法完全是本末倒置,而且是讓教保現場更加混亂,不利幼兒發展學習!

學齡2歲的幼兒,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生活自理練習,將其與3-5歲幼兒混齡,不僅要面臨更緊湊的生活節奏,也要面對更困難的學習環境,恐造成學習挫折。其次,讓2歲班幼兒中途更換班級,將影響其重要依附關係。幼兒階段的依附關係將影響幼兒未來的人格發展,2到4歲更為重要,教育部開放這樣的混齡方式,等同直接切斷2歲班幼兒與老師及同儕剛形成的依附關係,對其身心發展均有影響!

只為了政府的無能,無法開設足夠的2歲專班,卻拿2歲不會表達意見的幼兒作為政策的解套換取托育的員額,臺灣好意思稱自己是站在兒童最佳利益思考?想像未來這些被丟入3歲班的2學齡幼兒的哭聲,當他哭著說想要找原本的老師跟同學,但卻根本回不去原本的班級時,對照現在這些大人團體的嘴臉,如果這個政策通過了,那就讓歷史紀錄下這群披著兒童利益的皮,但骨子裡只是自私自利的大人的噁心樣貌。

(全教總 幼教主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