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情升溫下,柯文哲市長的發言宜節制

鄭明德 

當疫情升溫,每日確診個案數破5000之際,台灣幾位政治人物的發言也逐漸升高。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全台疫情最高峰時,應該是每天確診個案數為50,000,且會維持100天。副市長黃珊珊也示警:「本土破萬」、「北市全停課」,並「嗆不等中央了」、「北市新規今天就上路」。現看起來,這個數字及示警的確非常駭人。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單日最高確診個案數可能是45,000,「但不會一直維持在高點」。

柯市長及陳部長的言詞交鋒,筆者清楚知道背後有選舉因素,也有醫科人對疫情不同考量的情緒。但筆者建議,特別是柯市長,此時就疫情發言,伴隨砲火猛烈與刀光劍影,其實非常不宜,宜降溫。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對抗逐漸升高的確診數字,中央與地方其實可以有適當策略,並進行合作。當然,因為對疫情認知、判斷不同,且彼此工作角度不同(中央是整體防制,地方是第一線應付民眾需求),雙方在因應的時間及方案上有不同腳步,自然很正常。但中央與北市兩辦公室如此近距離,為何不能緊密溝通,為何需要如此高分貝講高額的確診數字,為何要放話嗆對方?這種說法,究竟有沒有顧及「民眾」的感受?

沒有錯,政治人物喜歡在危機發生時搏取自己的選舉利益。當前俄烏戰爭持續,法國總統馬克宏及英國首相強生的諸多作為,也被解讀有選舉考量。但請柯市長記得,即使當前疫情大爆發,陳部長的防疫滿意度仍超過六成。矛頭此時對準中央,其實相當不宜;不如將重點放在防疫物資的籌措,或者放在這波疫情對北市經濟的可能衝擊,可能會更妥適。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