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推廣臺灣社交距離APP的疑慮

洪昱睿

行政院要推動「新臺灣模式」防疫,蔡總統宣布將以「減災」為最高防疫指導原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表示以「簡訊實聯制」做為確診足跡疫調手段與發送細胞簡訊,已不足以應付目前疫情蔓延狀況,而決定大力推廣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以讓民眾確認是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就筆者個人經驗及參考他人意見認為,這項政策若要實際成功運作,根本就是窒礙難行。除了指揮中心預設的目標,要推廣到全國一千三百萬人下載並使用,即困難重重外,首先最重要的是,需要確診者上傳資料,在實聯制下都有很多人擔憂被匡列而不敢掃碼的現況下,確診者會願意上傳自己確診資訊?

情指揮中心表示以「簡訊實聯制」做為確診足跡疫調手段與發送細胞簡訊,已不足以應付目前疫情蔓延狀況,決定大力推廣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以讓民眾確認是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圖:指揮中心提供)

其次,要有效使用這款APP,除必備智慧型手機並下載該APP外,必須隨時開機並開啟手機藍牙功能。一、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擁有智慧型手機。二、不是每個人都隨時隨地攜帶手機。三、不是每個人都二十四小時開機。四、開啟藍牙功能十分耗電。簡單提問:政府能配給所有國民一人一隻智慧型手機,並且提供行動電源、甚至連帶配發能連動該APP,啟動通知、警示功能的智慧型手錶或手環嗎?

第三,政府各部門長期以來,都似乎很喜歡各自為政、搞多頭馬車,不同單位推不同APP,不只功能設計上、美學外觀上根本與民間商業APP無法比擬,更經常乏人問津,成為蚊子APP。或者幾乎只具一次性使用功能,民眾用完即刪,而且缺乏相互支援機制及系統性整合,下載太多APP只是空佔手機記憶體容量而已。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喜歡標榜「數位治理」,但為什麼在推行政策時都不能再多考慮一下「數位落差」與「城鄉差距」呢?雖說忠言逆耳,但坦白說,這次政府打算利用「臺灣社交距離APP」,希望逐步、大範圍取代「簡訊實聯制」的構想,筆者恐怕有點難以樂觀其成。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