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部分負擔提升,要合理使用

謝武吉

5 月 15 日就要開始執行部分負擔提升的方案,這個作為是歷任部長及署長不敢做的事情,所以我們應給予掌聲,但是若需要良善的執行,其考量點就會很多,因為台灣的醫療共分為四級,(一)診所(二)100 床以下的地區醫院(三)100 床至 499 床以上的大型醫院(四)500 床以上的醫學中心醫院,他們各自有自己的人脈,但最有力量的則歸屬在 500 床以上的大型醫院,他們的力量幾乎可達到動搖國本之能力,如打一個噴嚏,政府就連動也不敢動。

衛福部近日正式公告部分負擔方案,預計5月15日上路。(中央社資料照)

在這種醫療環境下,診所與 100 床以下的醫院只有自力自救,找出自己的生路,如果無法的時候,也只有關門大吉,或解散員工,醫療人員還可生存,但一些行政人員就要自己找工作,甚至失業,所以我認為應回想現在的政務次長薛瑞元,以前當任醫事司司長的高瞻遠矚,以 50 床為不評鑑的基準原則,這次的部分負擔之要落實執行,我們也應考量到政務次長的言詞,使 100 床以下的醫院及診所能生存。

為何我常說 100 床以下的醫院,因他們是醫界最刻苦的一群,全台約 180 家左右,其使用的場地不大,人力、設備不多,能向健保申請的費用亦不多,有的比診所還少,然而 100 床以上的地區醫院其場地、設備、人力均非常的大,所以我們的分級醫療轉診制度,應再劃分床數的多少為原則,醫學中心為 500 床以上的醫院;區域醫院應劃分為 100 床以上的醫院;地區醫院為 100 床以下,這樣的執行分級醫療轉診制度,才會更落實,希望我們的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及健保署要落實部份負擔之執行,做為一個政府,應瞭解醫界實際的辛苦,完成偉大之事業,也請不要所得部分之改變的政策,又落入大型醫院口袋,小型 100 床地區醫院約 180 家,其餘而如恐龍一般,或是烏俄戰爭的飛彈在侵蝕地盤。

(第一屆至第三屆健保會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