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正廟該何去何從?

洪昱睿

極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今年底臺北市長的立委蔣萬安日前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改名)為「臺灣建設紀念館」,對此淺碟式的「偽裝改革」構想,引發了社會各界新一波的議論,而筆者則對該構想深感遺憾與無法苟同,也有了新的一番思考。

立委蔣萬安日前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改名)為「臺灣建設紀念館」。(報社合成/資料照)

一、臺灣能有今天的建設及成就,是所有跨世代臺灣人,包括隨中華民國政府流亡臺灣的外省軍民與其後代共同打拼出來的,並非故總統蔣中正一人功勞,直接將紀念蔣個人的廟堂拗成「建設臺灣」是不洽當的。

二、中立的說法是,蔣在臺灣有功有過,應功過並陳。筆者實際上並未經歷蔣中正的威權統治時期,但從各方面史料及很多老一輩臺灣本省人的證言來看,蔣絕對是「過大於功」,他的殘酷與恐怖統治,對照目前臺灣的自由民主形象,只有莫大的諷刺,沒有必要以「中正」為名為其做公眾上的紀念。

三、「中正紀念堂」仿自中國各種「帝王」建築,拼湊成一個外觀近似「帝王陵寢」的外觀,蔣中正並未登基加冕成皇帝,其個人陵墓也不在此,因此這個四不像的建築是荒謬的。尤其是在首都「蛋黃區」佔用寬闊土地也是妨礙都市發展,而將只有四十二年歷史的建築定為古蹟,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第四、有先進建議是否可將「中正紀念堂」改為「中正反共紀念堂」?對這個意見,筆者表示高度尊重與敬佩。但仍認為至少要先去掉「中正」之名,否則依然會陷入「強人崇拜」的泥淖;至於「反共」應加強說明反對的是「中共暴政意圖併吞臺灣」,而「建國」是「重建中華民國」還是「建設國家」也該講明白。

第五、為避免深藍人士的強烈不滿與反彈,甚至批判更動「中正紀念堂」,卻不去除日本殖民象徵是「雙標」;臺灣政府不該再使用象徵日本殖民的臺灣總督府作為總統府,這同樣需要「轉型正義」,具體做法可將總統府遷往他處或另建新總統府,而舊臺灣總督府可改為「日本統治時期文物館」,收藏全臺各地日本時代文物,並開放展覽參觀。

綜合以上所述,筆者認為若要尊重民意,則「中正紀念堂」的未來應待各解決版本出爐,再提公投案,讓臺灣人民自己決定。但個人看法是首先一定要改一個非紀念蔣中正的名字,撤出三軍儀隊、拆除蔣中正銅像,也不再讓該建築在國際上成為代表臺灣的景點之一,這便是當務之急。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