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文化交流「類統戰」觸手 已伸向我國民眾!

李允

日前,中共官媒《央視》、《海峽衛視》與我國《中天新聞》電視臺連線直播,中國陝西省於黃帝陵舉辦「中華大祭祖─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祭祀全程陝西省省長趙一德反覆重申「兩岸一家、血濃於水」一詞,並表示將以習為核心,宣揚強軍守土、復甦經濟、共同富裕、減碳增綠、愛國者治港、兩岸一家的政策理念。

中共統戰活動「中華大祭祖-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於本月(5日)在陝西省黃陵登場,中方並與台灣方面同步現場連線,由新黨主席吳成典(中)、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左一)等人向黃帝軒轅行三鞠躬禮。(翻攝直播)

官媒《央視》更特別製播《傳奇中國節清明》節目,講述來自臺灣的林氏兄妹僅靠半張族譜找尋親人的故事,並介紹此前我國藝人蕭敬騰所演唱《我們同唱一首歌》,就是以林氏兄妹尋親為原型所改編的歌曲。事實上,在中共「畫出最大同心圓」的「大統戰」思維下,例如:炒作宮廟祭祀、滴水認親等,不難發現,諸如此類的操作手法基本圍繞在「以宗教搭臺、臺青唱戲及黨政治廟」的概念之上。

如今,中共正透過這股滲紅勢力試圖以「相同血脈」之名對臺進行認知作戰,我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古明君曾表示,近年中共宗教統戰模式略有改變,透過大陸神祇來臺巡遊,積極我國信眾建立聯繫與交流管道;以2017、2018年舉辦「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活動為例,首站就到臺灣北港朝天宮分靈的廈門閩南朝天宮駐駕「會香」,在陸臺青、臺企與民眾參與進香過程,詮釋兩岸人民「心靈契合統一」的政治表態。

將台灣視為大陸一省份的意識形態表現,即便看似單純的清明祭祖等節慶文化,也早已成為中共利用「宗教搭臺」實施文化統戰的慣用伎倆。

前駐港電視臺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