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面對兒童生長 骨骼年齡比實際年齡更重要!

其實隨著醫學進步,只要正確認識兒童的生長,定期追蹤小朋友的骨骼年齡,早期發現問題、及早治療,小朋友都可以符合真實年齡的生長,不必過度擔憂。

每個兒童的骨骼成熟過程,都會有自己特殊的節奏,是根據個人之先天因素、遺傳因素及後天因素而形成的。(https://www.freepik.com/)

兒童節將至,雖隨著時代不同,父母親面對兒童生長問題所產生的困擾層面相異,然而,擔憂的狀況卻可說是「與日遽增」。以往擔心小朋友營養不良長不高,現在卻擔心會提早發育導致長不高,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喻永生分享,診間為兒童早熟問題來就診的愈來愈多,父母臉上總是憂心忡忡,小朋友面對父母的情緒也快樂不起來。其實隨著醫學進步,只要正確認識兒童的生長,定期追蹤小朋友的骨骼年齡,早期發現問題、及早治療,小朋友都可以符合真實年齡的生長,不必過度擔憂。

兒童有兩種年齡計算方式:生理年齡、骨骼年齡 

生理年齡是由出生日算起之實際年齡,而骨骼年齡則是反映骨骼成熟度的人工評估年齡。喻永生醫師指出,兒童身體在發育過程中,各個骨化中心(ossification center)會有一定的出現次序和成熟時間,因此骨骼年齡代表的是在某個時間點上骨骼成熟階段的平均值。

圖為手掌各個骨化中心出現次序和成熟時間。

每個兒童的骨骼成熟過程,都會有自己特殊的節奏,是根據個人之先天因素(子宮內發育過程、母親之營養疾病、環境之汙染)、遺傳因素(人種、基因、性別)及後天因素(飲食、運動、睡眠、內分泌、藥物、疾病、環境賀爾蒙)而形成的。

相對於生理年齡、身高、體重,骨骼年齡是反應身體發育成熟階段上較可靠的指標。除臨床診斷及治療的應用外,在體育科研領域,骨齡是預測運動員發育及選秀的關鍵指標;在法醫學領域,骨齡則作為鑒定年齡的重要手段,有助於精準量刑。

性早熟患病率逐年上升 骨齡評估很重要

近年來,兒童超重肥胖問題日漸突出,性早熟患病率逐年上升。喻永生醫師提醒,這些小兒內分泌問題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因素及生活方式密切相關,若不及時治療,會給患兒體格發育、心理發育、就業、婚姻等,帶來許多不良影響,而診斷該類疾病的關鍵指標之一就是骨齡。

許多家長對於自己小孩的身高特別在意,也期望能早點知道小孩到底可以長多高,人體身高的增長關鍵在於骨頭成長的情形以及生長板(growth plate)是否已經癒合,一旦生長板癒合表示骨骼成長結束,人體將不容易再增高。

目前最被普遍使用的方法是左手X光照射的骨齡評估,以手掌X光片評估骨齡的方法有幾個好處,因為手掌的骨節很多,相對的骨化中心也多,較容易比較出不同階段的骨骼發育。

骨齡評估區分六時期 關注重點有所不同

臨床醫師骨齡評估關注重點大致可區分為六個時期:

(1)嬰兒期:女性從出生到10個月,男性從出生到14個月,以評估腕骨及橈骨骺為主。

(2)幼兒期:女性從10個月到2歲,男性從14個月到3歲,主要看手部長骨骨骺板的數目。

(3)青春期前期:女性從2歲到7歲,男性從3歲到9歲,主要評估指骨骨骺板的大小,未完全成型的尺骨、橈骨骨骺板。

(4)青春期早期與中期:女性從7歲到13歲,男性從9 歲到14 歲,主要評估遠端指骨(第一)和中間指骨(第二)指骨骨骺板的大小,在姆指骨與第一掌骨間的芝麻骨(sesamoid)是這個時期的重要參考點。

(5)青春期晚期:女性從13歲到15歲;男性從14歲到16歲,主要評估骨骺板與骨骼結合的程度。

(6)青春期後:女性從15歲到17歲;男性從16歲到19歲,以評估尺骨橈骨與其骨骺板結合程度為主。

當骨齡符合實際生理年齡時即為正常發育,當骨齡與生理年齡差異較大時,可判定為早熟或者晚熟,再提供醫師方向進一步分析造成異常的原因。

喻永生醫師補充,骨齡的異常多半與內分泌有關,專業的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會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營養狀態、潛在疾病、青春期發育的成熟度,綜合判斷骨齡是否符合整體表現,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骨齡攝影檢查輻射劑量甚低,執行檢查時放射師也會適當地提供受檢者輻射防護,家長無需擔憂輻射的安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面對兒童生長 骨骼年齡比實際年齡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