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什麼海基會的董事問題不能繼續閒置下去?

邱志偉

日前,現任海基會董事彭蔭剛再度於報紙刊登全版廣告,強調兩岸一家親、和平統一等語,明顯與當前政府立場不符,卻又擔綱肩負兩岸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然而,海基會董事是能參與海基會內重要決策的人員,豈能任由不適任的人選繼續擔任董事。若真是因為牽涉組織章程的規定,建議主管機關陸委會與海基會共商,找出解決方法,務必要讓不適任海基會董事職務者,盡速離職,以捍衛政府聲譽。

日前,現任海基會董事彭蔭剛再度於報紙刊登全版廣告,強調兩岸一家親、和平統一等語,明顯與當前政府立場不符,卻又擔綱肩負兩岸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報社合成/臉書)

過去近30年,海基會扮演政府推動兩岸政策的角色,居功厥偉,尤其是新加坡的辜汪會談,是兩岸正式破冰的開端。海基會的第一任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當年在兩岸事務的重要地位。這代表的是海基會的重要地位,至少具有歷史高度的機關,能擔任董事職務者,自然應該要有一定的自我要求。

早在去年11月,我便曾經針對海基會董事彭蔭剛不適任提出質詢。根據《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第八條,董事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由董事會決議解任之。其中一款情形為:「足以危害本會利益,解除董事職務」。彭蔭剛的問題,撇除他的親屬關係,在行為及言論面向上,都有不適任海基會董事的情形,已顯著的足以危害海基會利益,應當要解除其董事職務。特別是陸委會作為海基會之主管機關,對其董事會有絕對影響力,自應認真面對彭蔭剛的行為,做出應有之應對處分。

在行為面向上,我過去質詢時就曾指出,彭蔭剛作為海基會董事,竟曾與退役中將、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前會長羅文山有過金錢援助行為。而羅文山則因為不法收受中共政協政治獻金,還遭政府判刑定讞,彭蔭剛竟曾和這樣的人有過金錢接觸,還是否適任海基會董事,不無疑問。

最嚴重的,當屬在言論面向上,彭蔭剛多次發表有損我國形象之言論,甚至挑撥我國與外國盟友之關係,或是在轉型正義問題上,多次傷害國民情感。例如說美國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或是刊報支持連戰參加中國閱兵。

當年馬政府就已經特別強調過,非常反對台灣人出席中國閱兵,作為當時就擔任海基會董事的彭蔭剛,言論顯然就已經與政府不符。甚至彭蔭剛父親是228事件的高雄悲劇當事人,蔣介石正是228事件的元凶,彭蔭剛卻不思檢討,還曾刊報表示要感謝蔣介石,種種言行,都不該是海基會董事的合適人選。

至於海基會認為,彭先生因為是海基會最早期的董事,屬原始捐助人,涉及組織章程問題。但根據章程規範,海基會董事:「二分之一以上應由本會之主管機關大陸委員會遴聘,其中應有政府代表十二人以上」,同時海基會董事會得決議解任董事。既然主管機關陸委會有在董事會有足夠的優勢,是否解任董事,就應該只是政府的立場、態度問題,其餘推託之詞,都顯多餘。

海基會在我國歷史上具有一定地位,但民進黨二次執政以來,董事長代理過長,又出現爭議的董事無力解決,這實在不該是負責任政府所應有的表現。相信在企業界仍有許多適合擔任海基會董事的人選,具備能夠清楚兩岸狀態,又能支持政府政策的條件。請陸委會務必拿出魄力,讓不適任的彭蔭剛,盡早離開海基會董事的職務!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