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諾羅病毒酒精殺不死! 感染科醫師提7預防守則

諾羅病毒傳染途徑以糞、口途徑為主,可以是人與人的直接接觸傳染,或食用被病人糞便所污染的飲水或食物而感染,若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感染。

根據疾病管制署急診就醫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自228 連假後急性腸胃炎就開始在全國流行,每一週逾10多萬人腹瀉就醫,檢測出病原多為諾羅病毒(Norovirus)感染。

諾羅病毒潛伏期短 症狀多3日內能改善

亞東醫院感染科蔡茂松醫師說明,諾羅病毒的潛伏期通常是24至48小時,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而全身性的症狀如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等,所幸大多數人症狀持續通常不超過3日,只要能適當的補充流失的水分,給予支持性治療都能在數天內改善。

諾羅病毒的潛伏期通常是24至48小時,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圖片來源:pixabay)

糞、口為傳播途徑 易引發群聚感染

諾羅病毒傳染途徑以糞、口途徑為主,可以是人與人的直接接觸傳染,或食用被病人糞便所污染的飲水或食物而感染,若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感染。蔡茂松醫師指出,諾羅病毒對人類易感受性高,少量病毒就可以造成感染,且諾羅病毒可以在下受污染的水、食物或環境中存活一至數天,造就諾羅病毒發生集體感染的特性。

七大守則 防範諾羅病毒

蔡茂松醫師說明提醒,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能預防諾羅病毒:

1.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

2. 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

3. 徹底地煮熟食物。

4. 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食用完畢。

5. 食物需要封上保鮮膜以預防污染,剩的食物應放在溫度適中的冰箱中。

6. 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

避免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尤其是餐飲業者(廚工),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 小時後才可恢復工作。

諾羅病毒 酒精或乾洗手液無法有效殺死

特別需要注意,由於諾羅病毒無套膜,酒精或乾洗手液無法有效殺死病毒,建議用肥皂洗手,環境清潔需要較高濃度(0.1%)的稀釋漂白水,若是處理嘔吐物及排泄物建議使用(0.5%)的稀釋漂白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 諾羅病毒酒精殺不死! 感染科醫師提7預防守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