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鐵公司化之我見

楊永綨

3/24的台鐵體制改革公聽會的火爆場面,終於讓台鐵公司化的議題最近又浮上檯面了,喊了一二十年政府一直不敢動手的原因,就是台鐵工會的反對,再加上累積虧損超過四五千億元,沒有民間團體敢投資等因素而推遲許久。

圖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4日舉辦台鐵局體制改革公聽會,交通委員會召委林俊憲主持會議,包括台灣鐵路工會成員等代表出席。 (資料照)

公司化和民營化的不同之處?現有公司化的「國營事業」,政府部門持股超過50%,每年還是需到立法院受到立院的監督。若是政府部門持股小於50%加上由其他國營事業持股大於50%,看起來像民營,但實際上是由政府控制的,這就不需受到立法院的監督。但若是「民營化」的國有事業,表示政府部門直接或間接持股小於50%,但仍然可能是最大股東。

有幾個例子可以參考,台銀金控和桃園機場就是由政府部門持有100%的股權,101大樓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政府持股60%的國營事業。而中鋼、中華電信、台肥、台鹽生技就是「民營化」的公司,原先由政府直接管轄後來釋股給民間,但政府仍是最大股東。而一個特殊的國有企業就是「台灣高鐵公司」,因為經營虧損嚴重,所以政府採「國有民營」的方式營運,也就是政府持股不到50%加上泛官股持股加起來大於50%,再引進民間企業資金投資,交由民間經理人來經營。

台鐵公司化,好不好?台鐵要走「公司化」,就管理上是好事,因為公司化,可以改善原先僵化的官僚體制,管理效率更快速。但因為仍然具有公部門的性質,要兼顧公益問題,經營策略也容易受到政策面的影響。就員工權益上的變化就更大了,現有的員工不再享有「公務員」的特殊身分,福利當然也會縮水,員工工會的強力反對可想而知,所以相關的配套措施就必須考慮周全,兼顧員工的相關權益。

公司化或民營化,就政府了立場而言就是需要考慮到「大眾利益」,民營化就可能犧牲大眾利益轉為公司的營利,這也是現階段交通部希望「公司化」的緣故,希望藉由公司化的推動來改善服務品質。不過因為還是由政府掌管,政策還是會直接影響公司利益,而公司的虧損部分依然得由全民買單。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