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在烏克蘭議題上的兩面手法

曼琳

烏俄戰爭爆發迄今,雙方經多次談判依然無果,現今隨著雙方戰火越演越烈且陷入膠著,甚至有傳出發生多起違反國際人道法的事件,故世界各國乃至聯合國均出面表態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盼能停止戰火,而近期各界也逐步將目光望向至今都還未「明確」表示立場的中國,日前烏克蘭外長便透過推特公開呼籲,請中方協助調停俄羅斯停止戰爭,其副總理也表示期望中國支持烏克蘭,「要選擇光明的一面」。

對此,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日前受訪時表示,中方一直在勸和促談、呼籲停火止戰,然一味譴責俄國無濟於事且天真,需要的是遠見、勇氣和展開有效的外交,目前中國亦不斷向烏克蘭捐贈食品、藥品、睡袋和嬰兒奶粉等人民所需之物,而不是(如美國)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彈藥,可對於自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與俄羅斯一樣對美國懷有深切敵意的中國,不僅拒絕稱俄國的行徑為「入侵」,甚至在國際法院表決要求俄國停止軍事行動時,還是唯一與俄羅斯一樣投下反對票的國家,且中共內部官員仍持續呼應俄羅斯,並轉而將烏俄開戰的矛頭指向北約,種種行徑與其對外宣稱北京將「盡一切努力緩和危機」的說法大相逕庭。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法新社)

針對長久以世界大國自居的中國,卻遲遲不肯公開譴責俄羅斯入侵的行為,各國早頗有微詞,如今中共一方面在國際上對外宣稱會盡力勸和,試圖將自己描繪成危機中的中立仲裁者,可另一方面又唆使國內官員呼應俄羅斯,將挑起戰爭的過錯推向北約,甚至錯誤宣導係因北約違背冷戰結束時做出不向東歐擴張的承諾,才導致戰爭爆發,可是事實上美歐與俄羅斯簽署之條約中並無此項條款,且過去中烏關係甚好,烏克蘭甚至是中國進入歐洲一帶一路的樞紐,在軍事武器及經濟貿易等交流中,在中國也佔有重要地位,可如今烏克蘭遭受如此嚴重的入侵,也對中共呼籲要求支持,但中方仍不顧過往情誼,任由烏克蘭繼續受戰火肆虐,也不願與俄羅斯撕破臉。

在這場烏俄戰爭中,並不存在中立,不譴責俄國侵略就是選擇站在俄羅斯那方,中國想兩邊都不得罪,獨善其身當中立調和者是不可能的,而中共也確實早已私下做出選擇,一邊將自身形塑成高尚的中立者,扮演勸和角色,可背地裡仍持續製造仇恨言論,過去有不少人暗諷美國不出兵支援烏克蘭,有違道義,那中共此種偽善的雙面手法,又有何高尚可言呢?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