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壯世代深具奉獻力

台灣壯世代是目前手握最大資源的族群,是最具奉獻力的一群。(歐新社)

吳進生

壯世代來了!台灣壯世代是目前手握最大資源的族群,且他們深具奉獻力。

歐洲文明,重要一部分奠基於無私奉獻,其一為基督教的「十一奉獻」。感念財富得自上天的恩賜,以色列人都知道,交納十分之一奉獻是他們應該做的事。如果有人故意不交納十分之一奉獻,在上帝看來,這就是搶奪了他的東西(瑪拉基書3:8,9)。

成就台灣的奉獻

豁達有識者皆知,錢有用出去叫財產,沒有用出去的叫遺產。比聰明智慧、多會賺錢、累積多少,或學經歷外,是否也可比奉獻力!

在生態上,澎湖的「智公移沙」,奉獻時間,奉獻毅力。1991年起,澎湖隘門沙灘,因築港至海文改變,流走大片沙灘。隘門村村長李天育,架起攔沙網,用自然力,搜集砂礫,再用推土機回填延伸海灘,愛鄉愛土,庶民典範。

造就生命的奉獻

在生命上,來自挪威,台灣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在台灣奉獻生命30 年,2019 年11 月15 日病逝於挪威。曾四處找出躲在家裡的小患者,更曾為病人以口吸痰,挽袖捐血。給予痲瘋病患不只是醫藥,更給了尊嚴。2008 年獲挪威國王頒授聖歐拉夫勳章最高榮譽一等勳章。

韓戰中,北韓攻入南韓首都漢城時,從防空洞拖出基督徒,並一一槍斃,當時有非基督徒自稱基督徒奉獻生命,拯救了更多尊嚴與生命。俄羅斯侵烏克蘭,2/24 守橋陸戰隊Vitaly 引爆國界橋獻命。加拿大傳教士馬偕「焚而不燬」迄今已150 年,都是生命奉獻的亮點。

「十九」的奉獻

美國亞馬遜(Amazon)創始人貝佐斯(Bezos)與他的前妻麥謹思(MacKenzie)在2019 年初把離婚後的財富奉獻於公益,2020年貝佐斯捐出101.5 億美元(2,842 億台幣),麥謹思捐出57.34 億美元(1,606 億台幣)。

在生產上,稻盛和夫27 歲創辦京都陶瓷,52 歲創立第二電信,兩家公司都在他有生之年,成為世界500 強企業。退休後,全然奉獻。2010 年,他無薪復出重整破產下市的日航任會長。短短兩年八個月,就讓日本航空快速轉虧為盈,重新上市。

生活上全然奉獻

在生活上,我們看到勞動大眾的守護者,10 元自助餐阿嬤莊朱玉女是澎湖人,五十年來,為了高雄碼頭裝卸工人,賣了七棟房子,堅持提供10 元餐點,於2015 年2 月13 日辭世,人人不捨。

再微小金錢的奉獻,都值得敬重。想想寡婦的兩個小錢(路加21:2)窮寡婦原來是不足,但都奉獻了,對窮寡婦來說,兩個小錢是她的命,可說是全然奉獻。

超我奉獻力,讓台灣連結世界的未來。奉獻金錢得金錢、奉獻生命得生命。一念之間,生命財富化為萬千的愛留人間,期待更多人透過無私的「十九奉獻」(奉獻十分之九),讓台灣更有力量。

(福和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