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南韓總統大選變天看亞洲變局

台韓之間的未來關係變化,又是微妙的改變,台韓關係在經濟架構、科技研發製造長期處於競爭的狀態,現今親美派的尹錫悅(中)當選,走向多邊關係結盟 「美日路線」,對於台韓目前都急欲加入的CPTPP組織先後順序影響,又將有所衝擊,對台灣的紡織、機械、工具機、石化、橡膠、自行車及鋼鐵等七大產業影響甚鉅。(路透社)

楊永綨

3月11日韓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以差距不到1%的得票率當選第20屆的總統。在這次的選舉中表態親美勢力的候選人,截然不同於親中的現任總統文在寅,完整的法律學經歷資歷,給人全新的期待。而美國總統拜登也在五小時之後,就跟尹錫悅通話了10分鐘,表達美韓同盟的承諾。而中國也釋出善意說「中韓兩國是鄰居,也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可見得這次的韓國總統選舉,中美雙方也是嚴謹的看待。

當年美國川普總統因為美中的競爭關係,部屬圍堵中國的包圍網,因為現任總統文在寅的親中路線,讓美國耿耿於懷,這次的選舉美國不僅以擴大部屬美製 「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承諾,防堵朝鮮飛彈甚至核武的威脅,表示合作之意。回想兩年前的台灣總統大選,當時的選舉環境今日的韓國大選類似,日本和美國也是高度關注,擔心親中派的獲勝。以目前的東亞、東北亞國家執政團隊,已經一如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心願,完成第一島鏈的結盟,也成功嚇阻了中國東侵出海的心願,朝鮮、中國當局目前應該是關門重新研討未來的時刻。朝鮮半島的政治局勢會不會又演變成緊張的對立態勢,有待觀察。日本首相也期待新任總統的路線,可以將目前嚴峻的日韓關係做修復,健全日韓關係實現國際秩序,作為彼此密切合作的契機。

台韓之間的未來關係變化,又是微妙的改變,台韓關係在經濟架構、科技研發製造長期處於競爭的狀態,現今親美派的尹錫悅當選,走向多邊關係結盟 「美日路線」,對於台韓目前都急欲加入的CPTPP組織先後順序影響,又將有所衝擊,對台灣的紡織、機械、工具機、石化、橡膠、自行車及鋼鐵等七大產業影響甚鉅。所以對台灣的經濟衝擊,該換執政當局嚴正以待。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