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

胡偉

俄烏戰爭是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地緣政治衝突,將產生比911事件更大的全球性後果。中國目前需要準確研判這場戰爭的走向及其對國際格局的影響,靈活應變,作出符合中華民族長遠利益的戰略抉擇,為中國爭取相對有利的外部環境。俄對烏「特別軍事行動」在國內引發極大的分歧,支持者和反對者勢不兩立。本文不代表任何一方,謹以一個學者的個人名義客觀分析戰爭可能的後果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對策,供中國最高決策層研判和參考。

一、俄烏戰爭的走向預測

1、普廷難以達到預期目的,俄羅斯陷入困境。

普廷此次行動的目的,是通過閃電戰擊垮烏克蘭,更換烏克蘭領導層,培植一個親俄政府,徹底解決烏克蘭問題,並藉此轉移國內危機。但閃電戰失敗,俄羅斯無力支撐曠日持久的戰爭,擴大戰爭的代價高昂,發動核戰爭將徹底站在世界的對立面且沒有勝算,國內外形勢也日趨不利。即使俄軍付出巨大代價佔領基輔並建立傀儡政府,也不意味著最後的勝利。目前普廷的最佳選項是通過和談體面結束戰爭,這需要烏克蘭作出實質性讓步,但戰場上得不到的在談判桌上也很難得到。無論如何,這一軍事行動鑄就了無法挽回的錯誤。

2、戰爭或進一步升級,不排除西方最後捲入戰爭。

雖然擴大戰爭的代價高昂,但以普廷的性格和權力,大概率不會善罷甘休,俄烏戰爭可能升級並超出烏克蘭的範圍,甚至包括核打擊的選項。一旦這樣,美歐也不可能置身其外,從而引發世界大戰甚至核大戰。如是則造成人類的巨大災難,美國與俄羅斯亦將最後對決,而俄羅斯的軍事實力無法與北約匹敵,普廷將敗得更慘。

雖然擴大戰爭的代價高昂,但以普廷(中)的性格和權力,大概率不會善罷甘休,俄烏戰爭可能升級並超出烏克蘭的範圍,甚至包括核打擊的選項。(美聯社)

3、即使俄羅斯傾其國力孤注一擲,最後勉強佔領烏克蘭,也是一個燙手的山芋,從此俄羅斯將背上沉重的包袱,不堪重負。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澤連斯基是否活著,烏克蘭大概率會成立流亡政府與俄長期周旋,俄羅斯同時遭受西方的製裁與烏克蘭境內的叛亂,戰線不得不拉得很長,國內經濟狀況難以為繼,長此以往必將被拖垮,這個週期不會超過數年。

4、俄羅斯政局可能發生變化,或被西方瓦解。普廷閃電戰失敗,俄羅斯取勝的希望渺茫,西方的制裁達到空前的程度,國內經濟和民生遭受嚴重影響,反戰和反普廷力量雲集,不排除俄羅斯政局發生譁變的可能性。由於俄羅斯的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即使沒有俄烏戰爭的失利,普廷也很難支撐下去。如果普廷因內亂、政變或其他原因謝幕,俄羅斯將更不可能與西方對抗,必將屈服於西方,甚至被進一步肢解,俄羅斯的大國地位將終結。

二、俄烏戰爭對國際格局影響研判

1、美國將重新獲得西方世界的領導權,西方內部將更加團結統一。

目前輿論認為烏克蘭戰爭意味著美國霸權的徹底崩塌,但實際上俄烏戰爭將意欲擺脫美國的法國、德國重新拉回到北約防衛框架,歐洲實現自主外交、自主防衛的夢想破滅。德國大幅度增加軍費預算,瑞士、瑞典等國家放棄中立。 「北溪二號」也被無限期擱置,歐洲對美國天然氣的依賴必然增加。美歐將更加緊密構成命運共同體,美國在西方世界的領導地位得以反彈。

2、「鐵幕」再次落下,不僅是從波羅的海到黑海,而且將形成西方主導的陣營與其競爭者的最後對決。

西方將以民主國家和獨裁國家劃線,並把與俄羅斯的分歧定義為民主和獨裁的鬥爭。新的鐵幕不再以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劃線,也不侷限於冷戰,而是西方民主與反西方民主的生死決戰。鐵幕下西方世界的鐵板一塊,會對其他國家產生虹吸效應,美國印太戰略將得以鞏固,日本等國將進一步緊貼美國。美國將構建空前廣泛的民主統一戰線。

3、西方力量將得到明顯的增長,北約將繼續擴大,美國在非西方世界的影響力也將提升。

俄烏戰爭之後,俄羅斯無論以什麼方式實現政治轉型,都將大大削弱世界上的反西方力量。

1991年蘇東劇變後的場景可能重演,意識形態終結論可能再現,第三波民主化浪潮的回潮失去動力,更多第三世界國家將擁抱西方。西方無論在軍事還是在價值觀和制度上都會更加擁有「霸權」,硬實力和軟實力達到新的高度。

4、中國在既定框架下將更加孤立。由於上述原因,中國如果不採取措施積極應變,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進一步圍堵。普廷倒下後美國從面臨中國與俄羅斯兩個戰略競爭對手轉變為鎖定中國一個進行戰略遏制,歐洲將進一步與中國切割,日本成為反華急先鋒,韓國進一步倒向美國,世界其他國家將不得不進行選邊站並產生從眾效應,台灣也將加入反華大合唱。中國不僅面臨美國和北約、QUAD(美日印澳四方聯盟)、AUKUS在軍事上的包圍,而且面臨西方價值觀和製度的挑戰。

俄烏戰爭之後,俄羅斯無論以什麼方式實現政治轉型,都將大大削弱世界上的反西方力量。(路透社)

三、中國的戰略抉擇

1、中國不能與普廷捆綁在一起,需要盡快切割。

俄羅斯與西方衝突升級,有助於轉移美國對中國的注意力,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應當樂見其成,甚至對普廷予以支持,但前提是俄羅斯不能倒下。如果普廷失勢了,中國又與普廷在一條船上,必將受其連累。除非普廷在中國的支持下能夠穩操勝券,但目前看這種前景十分暗淡,而且中國也沒有足夠的力量堅挺俄羅斯。國際政治的基本法則是「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面臨當下的國際情勢,中國只能從維護自身最大利益出發,兩害相權取其輕,盡快卸下俄羅斯這個包袱。目前估計還有一、兩週的窗口期,再遲中國就可能喪失迴旋餘地,必須當機立斷。

2、避免兩頭不落好,放棄保持中立,選擇世界主流的立場。

目前中國在國際上的表態和抉擇,形式上試圖走中間路線,兩頭不得罪,包括在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上都投了棄權票,以及在支持俄羅斯的同時也想安撫烏克蘭。但這一立場實際上既不能滿足俄羅斯的需求,也讓烏克蘭及其支持者和同情者感到憤怒,站到了世界多數國家的對立面。在有些情況下,表面上的中立是一種明智的選擇,但不適用於這場戰爭,中國此次無漁翁之利可收。鑑於中國一貫主張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就只能站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邊,以免被進一步孤立。這一立場對於解決台灣問題也是有利的。

目前中國在國際上的表態和抉擇,形式上試圖走中間路線,兩頭不得罪,包括在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上都投了棄權票,以及在支持俄羅斯的同時也想安撫烏克蘭。(美聯社)

3、盡可能實現戰略突圍,不能被西方進一步孤立。

通過與普廷切割以及放棄中立立場,有助於樹立中國的國際形象,並藉此機會通過各種努力緩和與美國和西方的關係。儘管這很難,需要大智慧,但是未來的最佳選擇。有觀點認為,由烏克蘭戰爭引發的歐洲地緣政治之爭將大大延緩美國從歐洲向印太地區進行戰略轉移,對此不能過於樂觀。美國國內已經有呼聲:歐洲很重要,但是中國更重要,美國的首要目標是遏制中國成為印太地區的主導力量。在此情況下,如何利用俄烏戰爭做適度戰略調整,盡一切可能改變美國對中國的敵視態度,並進而擺脫孤立局面,是中國面臨的頭等大事。底線是防止美國和西方對中國進行連帶制裁。

4、制止世界大戰及核戰爭爆發,為世界和平做出不可替代的貢獻。

由於普廷已經明確要求俄羅斯戰略威懾力量進入特殊戰備狀態,俄烏戰爭有可能走向失控。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果俄羅斯挑起世界大戰甚至核大戰,必將冒天下之大不韙。面對這一危局,同時為了體現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積極作用,中國不僅不能與普廷站在一起,而且應當採取明確行動,竭力阻止普廷的可能的冒險。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具有這種能力的國家,必須發揮這一獨特優勢,普廷離開中國的支持大概率只能結束戰爭,至少不敢貿然升級戰爭。由此,中國必將贏得國際上的普遍讚賞,不僅有助於擺脫被進一步孤立的局面,而且為維護世界和平立下了頭功,並從中或可為改善與美國和西方的關係找到契機。

中國不能與普廷捆綁在一起,需要盡快切割。(法新社)

全文轉貼自中美印象網 胡偉: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