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將奔烈》募徵兵比例 應回歸合理規模

台灣人民同島一命,不管男女老幼,都應要有能夠迅速武裝化,對抗外敵的能力。在此方針下,如何擺脫馬政府躁進全募兵制遺害,迅速讓募徵兵比例回歸合理規模,此刻應該是負責任的政治家好好思索的關鍵課題。

羅承宗/南臺科大財法所教授兼所長

因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有關「徵兵v.s.募兵」話題再度成為朝野與輿論爭辯課題。只是若冷靜思考,箇中關鍵從來不在徵兵、募兵兩個極端間選擇,而在於徵、募比例配置問題。

詳言之,有鑑於國軍各式新武器裝備陸續投入戰備,亟需具備高技術專長且役期較長的人力以操作維運,因此在人力需求上,本應逐漸增加募兵比例。因此長期以來,我國皆實行「徵募併行」的兵役制度,只是徵募比例有所不同。有關募兵制推動議題,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即有相關的研議。國防部2005年公布的兵役制度說帖裡,曾明白指出:

就我國目前國情而言,尚無足夠採行單一「募兵制」條件,若中共未放棄武力犯台,考量國防安全、後備動員…政府財力等因素,採單一募兵制,必將無法滿足國軍兵力需求,恐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故現階段仍宜採適合國情之募、徵兵併行制。

本於尊重國防專業,陳水扁政府當時遂藉由「降低官額」、「擴大招募」方式,漸進減少徵兵需求,增加募兵人數。再者,依據後來監察院2008年度「國防部擬實施全募兵制對政府財政及國軍戰力之影響」專案調查報告顯示,2008年1至9月的現員募徵兵比例,平均數分別為57.17%、42.83%,已接近6:4範圍。

即便募徵兵比例回歸合理規模,兵役內容改革依舊是箇中成敗的核心。(資料照)

相對於陳水扁政府審慎地把全募兵制當作長期目標,馬政府最令人訝異的,就是將應長期努力的結構調整目標,大膽地設定將於2016年全面施行。這種倉促、躁進的作為,根據馬英九總統自己的說法,是為了「幫助大學生畢業後立刻學以致用,不會因為服兵役而造成知識的斷層」。馬英九總統曾宣稱「過去一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學者曾告訴他,台灣唸電資、通訊的大學生學了4年,『當完兩年兵後已將所學忘了一半,記得的那一半卻又過時了』,讓他更加體認到,徵兵制有礙於高科技人力培育。然而有疑問的是,以同樣長期面臨嚴重軍事威脅、採取徵兵制的以色列、大韓民國為例,這些國家高科技產業不也是蓬勃發展、震撼國際?馬總統前述所謂的「知識斷層」論,實則只是媚俗地迎合若干家長與役男利益,既毫無國家安全思維可言,更昧於真相,猶如兒戲。重大國防政策的推動與執行,務必力求戒慎恐懼,既不能拿來開玩笑,更不容許試驗。

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歲月裡,躁進的全募兵制已為台灣國防實力造成莫大空洞化危機。然逝者已矣,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給台灣人民的一個啟示:台灣人民同島一命,不管男女老幼,都應要有能夠迅速武裝化,對抗外敵的能力。在此方針下,如何擺脫馬政府躁進全募兵制遺害,迅速讓募徵兵比例回歸合理規模,此刻應該是負責任的政治家好好思索的關鍵課題。

最後,也要誠實補充一點的是,即便募徵兵比例回歸合理規模,兵役內容改革依舊是箇中成敗的核心。如果國民入伍,倘若依舊是那套頭皮、草皮等面子工程,拉高徵兵比例也毫無意義。俄羅斯軍隊很擅長閲兵,並花了不少時間把服裝、設備擦得亮晶晶,看似雄壯威武。但烏克蘭抵抗有效,其中一因素是務實地將決策下放到排班級,而不是怕出錯而收到上級。此表示國軍大軍團、大鍋飯、大長官的管理思維,要徹底翻轉,諸多準則也要進行破壞式更新。這些根本的軍事改革不推不動,徵兵比例,役期長短的探討,其意義都將蕩然無存。

(作者曾為國防大學勤務連排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