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時代革命》到《沉默呼聲》

關和新

日前觀賞了加拿大華語電影《沉默呼聲》的試片,影片透過東、西方不同的視角探討中共迫害人權的真實事件。編導精準寫實,劇情驚心動魄,在美國院線上演後,連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都撰文推薦。影片對白也十分出色,如「有時選擇沉默,也是在說謊」、「在一個沒有真相,没有正義的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等,寓意深遠,發人深省。

意外的是,這個發生在中國的故事,居然是在台灣拍攝的,且拍攝團隊及演員,有許多是台灣人。有劇組成員表示,在極為有限的預算下,「看到影片一步一步地拍攝完成,真是個不可思議的過程」;同時,由於電影題材涉及諸多敏感議題,「很多電影的專業工作者,以匿名方式來參與這部電影,貢獻他們的專業。」因此,在震撼的影像背後,觀眾能夠悉心感受到的,是貫穿眾多台灣影人的專業用心與無私奉獻所凝聚出的精彩軌跡;而,這也正是台灣最美麗風景─善良同理心的真實體現。

與目前正在院線上映的香港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相同,《沉默呼聲》也展現了在中共殘暴專制的政權下,受迫害者揭露事實、追求真相的犧牲與勇氣。作為一部基於真實事件改編的劇情片,《沉默呼聲》呈現給觀眾守護自由的良知與勇氣;這樣的信念,對捍衛當今台灣,乃至於全世界的民主與自由,絕對具有迫切而重要的意義。然而,由於害怕政治報復與失去中國市場等問題,許多戲院不願播映,甚至有片商試圖勸退《沉默呼聲》在台上映。

(報社合成/翻攝《時代革命》與《沉默呼聲》電影官方臉書。)

就像電影海報上的一行文字:「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每一個人都有義務去保護它」;面對強權欺凌、處境艱危的生命抉擇時,我們是否能夠像劇中的主角「王博宇」一樣,抱持堅定的信念守護信仰與理想,走我們該走的路?答案,就在每個台灣人的心中。

國立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