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對烏俄戰立場逐漸轉為中立?依舊是見利行事!

鵲晴

烏俄戰況至今依舊戰況膠著,隨著兩國戰事時間越發延長,中共政府也逐漸轉變原本親俄立場。近日更是直接表態將站在中立立場為烏俄調停戰爭,並提供烏克蘭人道主義救援物資,似是在與原本的親俄形象做切割,試圖站在調解人的位置上以躲避西方國家的連帶施壓與制裁。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25日時針對烏俄情勢強調,「中國主張尊重保障各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烏克蘭也包含其中」,並表示「贊同俄羅斯反對北約擴充立場,聯合國不應出兵干涉」。然而隨著戰事的延長,中共似乎也開始改變了立場和想法,強調中共願意在需要時協助烏俄兩國調停戰爭,並鼓勵雙方談和,同時譴責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一再挑釁使烏俄關係惡化,是造成烏俄戰爭爆發的原因之一,呼籲應共同協助調停戰爭。此舉似乎是想將中共放在中立的調解者角色上,試圖體現出其所謂「大國風範」,同時也避免了西方國家的連帶制裁和施壓。

中共從強硬的親俄立場漸漸轉變為中立,可以看出面對戰事的延長,越發不利於中共的情況發生後,中共政府似乎變得無所適從,在不確定哪方能獲得最大利益的情況下,只能先將自己放在「中立」的角色上,避免遭「制裁」牽連。與此同時,與俄羅斯盡可能維持友好,藉機譴責西方國家制裁行為,並試圖透過提供價值500萬人民幣的人道救援物資等,將中共包裝成「 中立友善國家」形象,好譴責美國等西方國家選邊站的行為。

中共從強硬的親俄立場漸漸轉變為中立,可以看出面對戰事的延長,越發不利於中共的情況發生後,中共政府似乎變得無所適從,在不確定哪方能獲得最大利益的情況下,只能先將自己放在「中立」的角色上,避免遭「制裁」牽連。圖為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路透社)

綜上所述,中共在利益面前依舊見利行事,自己說過的話若是與往後利益做衝突,完全可以不作數當沒說過!且照先前陸網民對烏克蘭女性不正當發言等事件來看,中共政府處理言論等手段依舊是採用掩蓋刪除言論和轉移話題、推託給其他國家等方式來洗腦民眾。然而網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共這種狼來了的戲碼已不甚管用,此時疏遠俄羅斯的行為也恐為時已晚,從網路輿論顯示,民眾對中共的「轉調」似乎並不買單。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