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重大事故頻傳,台電及台鐵的問題應當共同檢討

邱志偉

2018年台鐵發生普悠瑪號列車翻覆、2021年4月台鐵又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短短幾年內就累積了67死、460傷的重大意外。同樣的,台電公司更1年之內,發生3起全國性的大停電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受波及用戶則達百萬以上。兩起事件乍看獨立,但其實都是百年老店,負責國家重要產業,卻失靈頻傳,釀成大禍。台電及台鐵的檢討,必須要擺在一起相互檢視,台鐵若公司化後卻只成另一個台電,對於原欲解決之問題,恐於事無補。

台電及台鐵的檢討,必須要擺在一起相互檢視,台鐵若公司化後卻只成另一個台電,對於原欲解決之問題,恐於事無補。(報社合成/翻攝台電、台鐵官網)

經濟部日前公布了「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內容提到電網配置以及人為操作疏失等問題,甚至抱怨了電價長期低迷等問題,但這都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台電公司需要正視的,應該是體質問題,為何台電的管理鬆散,一點小的人為疏失可以釀成大禍。無論如何,台電都是一間公司,並不是政府單位,既然是公司就要注意企業文化,不可推諉卸責。

台電經過這三次的重大意外,對於一間本業就是電的公司來講,基本業務應當是根本。若輸電都無法做好,這不單只是對自己的事業難交代,對客戶,也就是全民都無法面對,這要如何讓國人對這家公司有信心。

我認為先前呼籲交由行政院成立的台電總體檢小組,務必要將企業經營的概念輸入進去,若層級不夠,必要時提昇至總統「國安層級」親自主持,都可以理解。一間公司好,絕不是只有台電報告所稱的虧損問題,更牽涉國人對這間公司的信譽問題。

若一間好的公司,供電穩定,品質優異,縱算需要添購機具而適度調整價格,全民也會接受。反之,以台電當前的表現,若要調漲電價,即可宣稱品質改善,恐怕全民都很難接受。

至於為何台鐵問題,我認為應該要跟台電一同檢視,那就是這兩家未來若都屬於公司,且所承擔業務並無同業競爭問題,皆為國家授權之特許事業,那體質文化就會相當關鍵。國內同樣有表現優異的國營事業,或是官股占多處的企業,但台電的案例,恐難稱是好的公司。目前台鐵公司化的問題,多數人集中在員工組成、負債虧損認列問題,卻少有人將台鐵未來的走向,企業目標為何,訂出標準。

本人建議,未來台電公司應當適度納入民間的力量,讓台電的整體營運情形作出調整,必要時向國外經驗取經,聘用跨國的專業小組給建議也可以。不要見樹不見林,只聚焦技術層面,卻常流於東牆補西牆,疲於奔命,出事就下台卸責,這只是惡性循環。至於,台鐵公司的未來,務必須將企業品質概念導入,要期許自己成為「一流的運輸事業」,要跟高鐵品質競爭,以此自勉。期望未來兩家公司,都能脫胎換骨,走出過往的陰霾,重建國人信心。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