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美若想復交,應努力的方向是...

台美復交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需建構、擴大台美政經「互利共生」的基礎,運用國際情勢的轉變,長時間推動,方能達成目標。(路透社)

林正二 

最挺台的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訪台時發表演講,表示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

美政府因受制於「一中政策」,考量承認台灣是否會踩到中國的底線,激發中共侵台,以及影響美中外交與經貿關係,而不利美國的政經利益,故一直不願承認台灣。

雖然美國「一中政策」有不少灰色空間讓美國政府視實際需要,彈性運用以維護其利益。然而,由於美一中政策係冷戰時期聯中制蘇下的產物,不僅不合時宜,而且政策的模糊化亦隨著中國民族主義的擴張與軍力的增強,增添了台海情勢不穩定的變數。

台灣的實質主權獨立地位、民主發展、在美國高科技產業與世界經濟體系所扮演的角色、西太平洋戰略地位等,均讓美國不能漠視台灣的存在與訴求,無法忍受中國併吞台灣。

美中貿易龐大的逆差顯示中國甚依賴美國市場,所求於美國較多,而美國一直存有「承認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與「認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爭議,以及「中國威脅論」與「積極交往論」之間的論戰,這些爭執均影響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發展,而美國會和民間的強力支持有利於我主權的維護與一中政策的調整。

針對上述各項環境因素,析述我應努力的方向如後:

一、 在對美文宣上應加強論述台灣在美國高科技產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可協助美國遏阻中國破壞亞太安穩秩序,進而促使中國走向民主的政治功能等我方所具有的優勢與價值。

二、加強運用美國國會友我力量如台灣連線,並強化與美國保守團體與知名智庫如尼克森基金會、雷根紀念圖書館、傳統基金會、蘭德公司等的合作關係,運用公關公司促成美國會及政府修正台灣關係法,調整一中政策,加強美國對台灣的護衛以及協助我國參與國際組織。

三、運用美國國會強大的友我力量,促使參眾兩院於台灣關係法中增加協助我參加以國家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條款,以期兩岸能以「對等地位」解決歧見,穩定台海情勢;同時並請國會運用台灣關係法法律位階高於美中三公報之優勢,於增添的條款中表明排除三個公報對我參與國際組織之限制。

四、藉由未來加入世衛組織與聯合國,透過美國會促使美政府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

台美復交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需建構、擴大台美政經「互利共生」的基礎,運用國際情勢的轉變,長時間推動,方能達成目標。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