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總統大選觀察

洪昱睿

明天韓國將舉行總統大選,無論最後誰入主青瓦台,都是民主程序與民意考量的結果。韓國在東亞地緣政治與文化傳播上是相當重要的國家,而且韓國與日本、臺灣同是美國印太戰略佈局中的重要夥伴,因此臺灣也需要關注韓國的動向。

此次韓國總統大選,其實一開始就是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所推出的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與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所推出的前檢察總長尹錫悅的兩強對決。但遺憾的是,這次的選舉過程在韓國國內卻被評為「史上最差勁下流」的競爭,因爲兩強互揭瘡疤、醜聞的「低路」選戰策略;遠不及各自陣營所推出的國家願景與施政方針。

2022韓國總統大選,左為「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右為「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美聯社)

韓國下屆政府與民眾當前必須面對與關注的焦點最重要的至少有 :

一、現任總統文在寅針對COVID-19疫情推出且自己看似甚是滿意的「K防疫」收尾成效不彰,目前韓國每日確診人數少說十萬至二十萬,醫療緊迫狀況亟需改善。

二、文在寅政權立場過於親中,導致許多韓國保守派及年輕選民的不滿。討好北韓卻無法說服北韓上核武問題談判桌;反招來接二連三的導彈試射等遺留待解的軍事及外交問題。

三、景氣低迷、所得衰退,少子化、高齡化、貧富差距懸殊等社會眾多方面待解難題,這些也都將是影響韓國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

至於選票分布方面,由上屆得票率來看,保守派票倉在慶尚南北道、大邱、釜山等地;進步派則掌握首爾及其他各道等大部分地區,這些板塊是否會視對文政權的施政表現而有所挪移,也是觀察的重點。

就臺灣立場而言,當然期望能和下一屆韓國政府共享自由民主價值,也能合作一同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