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民罹患疾病之去汙名化

尤天鳴

根據疾管局推動肺結核10年減半計畫,結核病人由2005年約1萬6000例下降至2009年約1萬3400例,不過原住民族地區結核病的發生率未獲明顯改善,甚至高出全國平均4倍。

圖為肺結核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疾管局目前為了防治結核病,特別針對原鄉發派X光車做巡迴服務,也增派2倍以上的關懷員,訪視結核病人按時服藥,然而具體的成效有限。根據學者的研究指出,原鄉結核病發生率居高不下,問題在「在籍不在戶」,戶籍在原鄉,人卻在都會區工作,衛生單位無法追蹤且重點投藥,反而成了防疫漏洞。對於前項的觀察,筆者認為只是問題的表面,解決原民罹患疾病之去汙名化的關鍵,方為重中之重。

汙名化病人,比疾病本身更可怕,更由於結核病屬於傳染病,許多原民族人擔心被篩檢出後被汙名化,甚至工作不保,大大降低出面接受治療的意願。因此防治原民之結核病的發生率與治癒率,不單單是如何追蹤與重點投藥,而是幫助病人接受事實,以及跟進護理的必要性。

綜上,筆者建議疾管局可以加強宣導,幫助一般人理解這些疾病是什麼、它們如何傳播、如何預防與如何和疾病共存,而不是恐慌及歧視罹病者。並且透過全台灣各地的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員,作結核病人之後續家庭輔導,幫助他們解決可能會影響其他家庭成員的問題,與結核病人商討這些問題是必要的,這樣才能確保病人會跟從規定的療程。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