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何解讀龐皮歐的「中華民國台灣」

陳啟濃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此番來到台灣,再次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也順應蔡英文總統的用法「中華民國台灣」來稱呼台灣。更提到台灣本來就是獨立國家,不必再進行所謂台獨的政治運動。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左)此番來到台灣,再次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也順應蔡英文總統(右)的用法「中華民國台灣」來稱呼台灣。(路透社)

龐皮歐特別用「西柏林」來比擬台灣的現狀,蘊藏著深厚的歷史背景,以及指出目前台灣的國際身分。「西柏林」是在二戰後蘇聯與西方民主國家的妥協產物。她是屬美英法所共同託管的民主自由城市,但卻有類似國家所有的一切,有別於受到蘇聯掌控極權的東柏林。

依照歷史背景與國際法理來說,台灣也是二次戰後,日本放棄統治權,交由美國來託管。然而中華民國政府因中國內戰敗給中共,失去政權,來到台灣後,美國為了有個就近抵制共產黨力量的國家,一直讓中華民國在台灣延續下來。雖然後來局勢演變,美國跟蘇聯冷戰,要靠中共的力量壓制,跟中共建交卻和中華民國斷交。

世界形勢不斷演變,現在中共野心稱霸要染指全世界,輪到美國要藉台灣的力量來抵制中共。所以龐皮歐把台灣比擬為西柏林,有兩層意義,台灣是民主國家,可用來對抗中共集權國家;另外就是中華民國的政體在台灣延續下去,美國不僅是有法理基礎的權利,更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對於台獨人士可能要失望了,然而龐皮歐的意見卻是真正守護台灣的決心,雖然現階段我們還是需要「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但能整合為「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意象,但這或許是暫時性的「替代方案」。台獨本就是推動住民自決守護本土政權,現階段這樣的目標不能說沒有實現。

(曾任政戰預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